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2013年10月11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和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正在考虑于10月17日至20日的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
原标题: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资料图:8月15日上午8时许,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日本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两名内阁大臣先后参拜了靖国神社。图为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参拜完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 孙冉 摄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和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正在考虑于10月17日至20日的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

这两名内阁大臣自去年底上任以来,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间和8月15日终战纪念日都参拜了靖国神社。两次都没有参拜的首相安倍晋三将在近几天内决定今年秋季例行大祭是否参拜。不过,普遍认为安倍本次也不会参拜的可能性很大。

关于秋季的例行大祭,新藤在10月8日的记者会上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每个人的宗教信仰自由范围内,作为个人行为进行的。靖国神社是我自己日常生活中也会去的地方,希望根据自己的日程来判断。”不过,新藤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参拜。

古屋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曾强调“以怎样的形式祭奠战争死难者,是本国内部的问题”。进入10月以来,古屋以“从未缺席过例行大祭的参拜”为由,调整自己的日程。

在今年4月例行大祭前后,安倍内阁共有4名大臣参拜了靖国神社。除新藤和古屋以外,还有副首相麻生太郎和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新藤、古屋和稻田这3名内阁大臣在终战纪念日也进行了参拜。安倍自就职以来一次都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本人对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表示认可,称“这是大臣的个人自由”。今后,安倍将在每次参拜季时根据国际形势综合谨慎判断,同时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或将形成惯例。

关于本次秋季例行大祭是否参拜,安倍本人没有明确表态。不过,考虑到外交方面的影响,政权内部认为“应该不会去吧”(首相周围人士语)的声音比较强烈。

针对靖国神社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再次指出,靖国神社供奉有14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否尊重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方已反复表明,不管日本领导人何时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中方都坚决反对。

华春莹说,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如果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挑起新的事端,必将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这一点日方应有清醒认识。希望日方不要误判形势,误导舆论,一错再错。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
  2. 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3. 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
  4.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