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军帮日本夺岛有两板斧:LCAC比不上中国野牛(图)

2013年10月11日09: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位于佐世保的美军气垫登陆艇基地是美国海外唯一的LCAC基地,那里驻扎着一支很少被外界关注的美国海军气垫登陆艇部队,今年3月刚刚建成一处维护支援设施。这一系列动作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来保护第一岛链,日方专家甚至希望这种装备能够帮日本争夺“西南岛屿”。
原标题:美军帮日本夺岛有两板斧:LCAC比不上中国野牛

LCAC气垫船

LCAC气垫船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8日报道,位于佐世保的美军气垫登陆艇基地是美国海外唯一的LCAC基地,那里驻扎着一支很少被外界关注的美国海军气垫登陆艇部队,今年3月刚刚建成一处维护支援设施。这一系列动作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来保护第一岛链,日方专家甚至希望这种装备能够帮日本争夺“西南岛屿”。这种在第一岛链周边的部署值得关注,因为这意味着一旦发生摩擦,可能会出现“鱼鹰”飞机搭配LCAC的“海空夺岛组合”。

美军打造第一岛链的登陆尖刀

《星条旗报》网站的报道称,佐世保基地是美军本土以外唯一一个部署LCAC的基地,这里驻扎着海军第7滩勤大队(NBU-7),拥有一处价值2.85亿美元的现代化LCAC维护支援设施,该设施于今年3月才投入使用。

报道称,新的维护设施始建于2004年,由日本政府提供资金。那时美国海军第5攻击艇大队佐世保分遣队的6艘LCAC已经部署在崎田大约10年了。由于该设施最初并非设计用于支援LCAC,在这里操作受到极大限制,附近的居民也经常抱怨其庞大的噪音。随着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佐世保的气垫登陆艇数量翻番。崎田的设施既无法满足美国海军的需求,也越来越受到当地居民的反感。LCAC的新家位于主基地以南20英里,新的设施拥有宽敞的办公和储存空间,有混凝土浇灌的LCAC停放场和一个很大的收集雨水的蓄水池——用来清洗LCAC。

报道称,美军的气垫登陆艇主要部署在加利福尼亚的潘德勒顿兵营、弗吉尼亚州斯托里市的利特尔-克里克堡联合远征基地和佐世保。佐世保基地的NBU-7现有215人,用于作战、支援和维护LCAC,而LCAC需要与机场相似的地面支援维护设备。报道称,一旦两栖战开打,那么操纵LCAC的NBU-7将是“尖刀的刀尖”。

日本想让LCAC帮忙夺岛

当然,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掏钱帮美国人修基地,是看上了LCAC夺岛的潜力。报道称,日本军事专家赞扬气垫登陆艇,并且称这将提高保护日本的能力。“LCAC在防御西南部岛链和台湾时非常关键,”前陆上自卫队中将、现帝京大学教授Toshiyuki Shikata说“日本西南岛屿都是一些无人居住的岛屿,包括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如果中国占领这些岛屿,日本不想让他们造成很长时间的既成事实,因此日本将需要重新夺回岛屿。在这种情况,日本很可能要求美军的帮助。”

文章称,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美军就进行LCAC的概念设计,不过直到1984年才开始交付海军,到2001年总共制造了91艘。它们的设计寿命只有20年,但是经过延寿和升级,可使其寿命达到40年。每艘LCAC通常由5名水手操纵,能够运载超过2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或者一辆M1系列主战坦克或者4辆轻型装甲车。实施登陆作战时,LCAC由两栖攻击舰或者登陆舰携带。报道称,传统的登陆艇只能在世界20%的海岸实施登陆,气垫登陆艇能够穿过70%的海滩,能在满载海军陆战队士兵、坦克和轻型装甲车的情况下,以超过46英里/小时的速度冲上海滩,尤其适合岛屿环境。

或与“鱼鹰”形成海空夺岛组合

不过,气垫登陆艇并非只有美国海军拥有。和中国引进的“欧洲野牛”气垫船相比,LCAC的独立作战能力甚至还处于下风。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前不久刊文称,“野牛”气垫船能够载重150吨或者500名官兵,时速可达66英里。只需要4艘“欧洲野牛”级气垫船,解放军海军就能在5小时内将2000人的部队或者最多600吨装备物资投送到钓鱼岛。

不过,一旦将LCAC与“鱼鹰”形成海空夺岛组合,将充分发挥“鱼鹰”的反应速度和LCAC的运载能力。《外交学者》网站称,美国已经在冲绳的福田基地完成了海军陆战队的24架MV-22B“鱼鹰”飞机的初期部署。这种飞机巡航速度达到280英里/小时,最多能携带24名士兵或大约6吨货物。福田基地的24架MV-22B可以将大约500人的部队或者140吨的武器装备和物资在大约1小时内送往钓鱼岛。文章分析称,如果在“鱼鹰”和“欧洲野牛”间真发生竞争,谁先抵达非常重要,先到达一方经过适当准备,就能有效摧毁来袭的气垫船或者直升机。(章节 罗山爱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
  2. 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3. 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
  4.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