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发言人:不反省历史日本将重蹈悲剧

2013年10月12日09:46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外记者关心的国际问题回答了提问。

人民网东京10月12日电 2013年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外记者关心的国际问题回答了提问。

问:据报道,针对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日本二战中不是输给了美国的原子弹,而是输给了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各国人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记者会上称,中国大使的发言“只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像是一种宣传”,强调日本战后建立了自由和民主主义的国家,为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了贡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牢牢铭记惨痛历史,汲取深刻教训,才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国际社会在一个问题上有重要共识,那就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二战侵略历史,不仅事关日本自身未来发展走向,也事关日本同亚洲邻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事关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日本国内一些势力至今仍不愿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甚至企图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这与和平发展完全背道而驰。国际社会不仅重视日本怎么说,更关注日本怎么做。希望日方切实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认真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
  2. 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3. 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
  4.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