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韩媒:中日在东南亚进行一场没有枪声的战争

2013年10月12日13: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拉拢东盟”将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最新外交战略吗?他的一系列动作似乎正印证着这一点。安倍近期表现出超级自信、自我陶醉的状态,其刻意寻求亚洲地缘政治领导地位是误入歧途。
原标题:韩媒:中日在东南亚进行一场没有枪声的战争

“拉拢东盟”将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最新外交战略吗?他的一系列动作似乎正印证着这一点。在安倍从东盟及东亚系列峰会返回东京的第二天(11日),日本媒体就爆出,他计划12月邀请东盟各国首脑集体访日,以将日本-东盟关系“升级到一个更高层次”。而在此之前,他还打算出访老挝和柬埔寨,以完成其上任第一年遍访东盟10国的目标。“形成包围圈,抗衡中国”被外媒认为是安倍密集举动的潜台词。1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继续其在东南亚的“魅力攻势”,到访泰国。《韩国经济》称,中日正在东南亚进行一场“没有枪声的战争”。日本强拉东盟能否获得成功?从安倍在东盟峰会的收获来看,前景很难说得上明朗——他呼吁联合起来在南海问题上对付中国的提议应者寥寥。一名曾在APEC峰会期间采访安倍的西方记者称,安倍近期表现出超级自信、自我陶醉的状态,其刻意寻求亚洲地缘政治领导地位是误入歧途。

安倍频频出牌拉拢东盟

“进一步规划日本与东盟关系发展的未来蓝图”,在10日东盟及东亚峰会闭幕前,日本首相安倍曾这样描述自己近期的外交设想。日本《朝日新闻》11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对这番设想做出解释:安倍计划12月邀请东盟首脑集体访日,在东京举行“日本+东盟”特别首脑会议。日本共同社称,这次会议是为纪念日本和东盟开展对话40周年。这也是近10年来,东盟各国领导人首次被集体邀请到日本举行会晤。会议将重点讨论南海问题以及日本与东盟的经济合作。

在这之前,安倍还计划于今年11月中旬访问老挝和柬埔寨两个东南亚国家。《日本时报》称,这是安倍实现任上第一年遍访东盟10个成员国目标的一部分。此前,安倍已先后访问过东盟10国中的8国。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目前协调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中国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影响力较大,协调工作比原先预计花了更多时间”。安倍认为,与这两个国家建立关系非常重要。《日本时报》评论说,显然安倍正试图通过在短时间内出访东盟全部成员国,旗帜鲜明地展现出日本对东盟的重视。

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缺席本次峰会,外界普遍认为,这为更加自信的中国留出了舞台。但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看来,还有一个人也获得了一定关注,那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为在没有奥巴马的情况下,与会国家领导人中很少会有人提出重要的安全议题。但安倍似乎决心加强日本与东南亚国家业已牢固的关系。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称,安倍10日下午在文莱召开记者会,就海洋安全问题发言称,“有关各国应当遵守国际法,不要单方面行动,期待尽快制定具有效力的规范”,表达了牵制中国的强烈意愿。日本共同社说,安倍还向东盟各国介绍了自己倡导的“积极和平主义”,并称“得到了许多首脑赞同”。法国《世界报》评论称,尽管美国缺席,和中国存在岛屿争端的日本力图以同病相怜为突破口,依托美日同盟,积极尝试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已经到了日本和东南亚决定双边关系未来走向的时候了”,《文莱时报》11日称,安倍发出了这样的号召,并说日本—东盟关系需要“升级到一个更高层次”。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评论说,日本东盟40年友好合作庆祝或许预示着日本战略重心向东盟转移。

为什么安倍如此大力拉拢东盟?《文莱时报》认为,是中国在东南亚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刺激了日本。韩国YTN电视台称,在制衡中国之外,安倍还希望借助东盟经济增长的动力实现自己的经济政策构想。在外交盛事之下,日本对东盟的投资是日本对华投资的3倍。《新海峡时报》分析说,没有同东盟的强健关系,日本将发现自己又陷入“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侏儒”的梦魇之中。加强同东盟的关系能够维护日本的外交地位以及日本在亚洲的话语权。

“中日正在展开对东南亚国家炙热的外交争夺战”,《韩国经济》11日这样总结过去一周召开的APEC峰会和东盟、东亚系列峰会传达的新信息。该报道说,安倍在上任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东南亚,后来者中国的追击速度也非比寻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工,各自出击。“这场争夺今后会为地区局势带来什么影响?”日本朝日电视台提出问题,但并未给出答案。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至少日本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已经挑动中国的神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
  2. 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3. 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
  4.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