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东京电影节主席:中国日本可通过电影消除隔膜

2013年10月28日0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年10月25日,第26届东京电影节落下帷幕。闭幕式上,新任的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笑称“这次电影节恰好赶在了两次台风中间的平静日子召开,真的是受到了上天的惠顾。”
原标题:东京电影节主席:中国日本可通过电影消除仇恨

东京电影节主席:中国日本可通过电影消除仇恨

  东京电影节主席

2013年10月25日,第26届东京电影节落下帷幕。闭幕式上,新任的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笑称“这次电影节恰好赶在了两次台风中间的平静日子召开,真的是受到了上天的惠顾。”并且提到了“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7年,在7年中东京国际电影节有7次,希望大家年年都来东京!”

尽管闭幕式致辞充满了幽默与希望,然而作为实际负责运营东京电影节的组委会的负责人,对于电影节和电影市场的隐忧仍旧伴其左右。在较早时候,记者有机会得到了第一手资料——关于东京电影节的现状与未来。

在记者见面会上,面对多国记者对于东京电影节不够“国际化”的抱怨,椎名无奈地表示希望更加加强和各个国家,特别是包括印度,泰国,土耳其等距离相对较远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同时椎名主席还表示,希望东京电影节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能够进一步提升,希望在东京电影节上得奖的作品也能在奥斯卡或其他电影节上夺得奖项。还有东京电影节在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发现和培养年轻的电影制作者。成为一个能让年轻导演特意为了这个电影节而制作影片参加的比赛。另外,为了让东京电影节更加有特色,将来想把最有日本特色的动画单元加入电影节的正式竞赛单元。这是电影节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而这一切问题,则有都回归到了第一个问题,也就是“东京电影节为什么不够国际化”的问题上来。

在被记者问到,是否受到来自同样为发掘年轻导演而存在的韩国釜山电影节的压力时,椎名称个人是非常喜欢釜山电影节的,虽然釜山电影节也是集结了优秀的年轻导演的电影节,但是比起“压力”来说他认为更多的地方是学习。在言辞中不仅表露出了希望全世界都更加关注新锐导演的情怀,也流露出对眼下日本政府给予电影节和电影产业的支持远小于韩国和中国的些许不满。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爆炸性的增长态势,椎名主席一方面给予了肯定和期待,一方面仍希望在中国市场为日本电影打开更大的突破口。他不无遗憾地说道,中国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导致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的电影,欧洲电影,上院线的机会太过于少。希望中国的电影市场能够更加的开放,并且笑称现在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中国如果更加敞开胸怀的话,超过好莱坞指日可待。

去年中国电影的退赛风波以及中国电影人的缺席都给电影节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就中日之间敏感的关系,椎名回应记者说:确实中日关系,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都处于比较麻烦的状态。这个对电影产业一定是有影响的。然而他认为电影应该有自己的力量与使命。中日两国的观众可以通过电影来增进了解,消除仇恨。今年第八次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存在的。在他看来,电影是最无国界的。

或许是害怕记者有所误会,椎名还特意提到今年选择陈凯歌并不是因为要借他来改善中日关系,而只是单纯地认同他作为导演的实力和魅力。而椎名本人亦是陈凯歌导演10多年的亲友。“陈凯歌和日本有缘分,之前他也在东京电影节得了终身成就奖(黑泽明奖)了。陈凯歌很尊重日本和东京电影节我们也很尊重他。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警察故事》主演获影帝
  2. “高达”消防车亮相
  3. 网上跨国电子书买卖收税
  4. 和食、泡菜申遗
  5. 日东北大学成黑心企业
  6. 刺绣可以这样玩
  7. 太宰治:死亡的艺术
  8. 百年“留学报国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
  2. 跨国电子书将征税跨国电子书将征税
  3. 《矛×盾》涉作假《矛×盾》涉作假
  4. 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