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港媒:《半泽直树》致“哈日”再现中国? 尚待观察

2013年10月29日08:28  来源:中新网

反映白领打工仔心声的剧情不仅折射出日本的公司文化,也与香港等东亚地区的职场情境有许多雷同,因此本月在台湾播出后随即掀起旋风。一句“双倍奉还”,立即成为台湾人挂在嘴边的流行语。
原标题:明报:“双倍奉还”与职场的“半泽直树现象”

香港《明报》28日刊载《“双倍奉还”与“半泽直树现象”》一文,文章指出,“下属的功劳归上司,上司的过失下属负责”这是日本职场的潜规则,正因为半泽直树的勇气,道出了白领的心声,才在上班族引起极大共鸣,获得了惊人的高收视率。

文章摘编如下:

从上世纪80年代的《阿信》到90年代的《东京爱情故事》,日剧曾经疯魔整个东亚及东南亚,不过后来韩剧崛起,过去10年成功取代日剧成为人们的最爱。然而,今年9月刚播完的《半泽直树》在日本创下纪录,并开始在台湾等地掀起热潮,有望为近几年走下坡的日剧扳回一城。

《半泽直树》上月22日播出最后一集,收视率到42.2%,成为21世纪收视率最高的日剧。《半泽直树》描写泡沫经济初期的90年代初进入银行工作的主角半泽直树,后成为公司的中坚分子,与大胆与傲慢的上司与不合理的公司制度斗法的故事。

“下属的功劳归上司,上司的过失下属负责”这是日本职场的潜规则,由于上司的判断错误,导致半泽直树背上“贷出5亿日圆不良债权”的黑锅。其实,职场的烦恼、“办公室政治”,多数的白领都经历过,很多人要吞声忍气,但半泽直树选择的是敢于批评上司,不仅发誓要收回5亿日圆,并誓言将所有委屈与痛楚还诸加害他的所有“小人”。正因为半泽直树的勇气,道出了白领的心声,在上班族引起极大共鸣。

其实,这种反映白领打工仔心声的剧情不仅折射出日本的公司文化,也与香港等东亚地区的职场情境有许多雷同,因此本月在台湾播出后随即掀起旋风。一句“双倍奉还”,立即成为台湾人挂在嘴边的流行语。

今年是韩流进军日本及其他国家与地区10周年,正是总结韩流影响的时期,究竟韩流是否就此告一段落,而日剧是否卷土重来,“哈日”现象再现,还有待观察。日本社会是否能因《半泽直树》而重拾自信,也拭目以待。(林泉忠)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警察故事》主演获影帝
  2. “高达”消防车亮相
  3. 网上跨国电子书买卖收税
  4. 和食、泡菜申遗
  5. 日东北大学成黑心企业
  6. 刺绣可以这样玩
  7. 太宰治:死亡的艺术
  8. 百年“留学报国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
  2. 跨国电子书将征税跨国电子书将征税
  3. 《矛×盾》涉作假《矛×盾》涉作假
  4. 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浅田真央编入教科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