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将再修改教科书 山西慰安妇维权人士戳穿谎言

2013年11月15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慰安妇”维权人士张双兵代表幸存受害者抗议日本政府,直言要“戳穿日本政府的荒唐狡辩”。
原标题:日本将再修改教科书 山西慰安妇维权人士戳穿谎言

针对日本文部科学省将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有关南京大屠杀与从军慰安妇的内容或遭修改一事,山西“慰安妇”维权人士张双兵代表幸存受害者抗议日本政府,直言要“戳穿日本政府的荒唐狡辩”。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3日初步决定,将修改小学及中学社会类学科的教科书审定标准。文部科学省透露,有可能受到新标准影响的是教科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与从军慰安妇问题的内容。得知上述消息,山西“慰安妇民间调查员”张双兵第一时间撰文抗议。30年前,身为乡村教师的张双兵无意间发现慰安妇这一群体,并发掘、整理了她们的历史,形成中国第一部慰安妇口述史——《炮楼里的女人》。

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数十万中国女性被强虏为慰安妇。彼时,山西是重灾区。从1996年开始,在日本律师和社会各界的资助下,张双兵多次带领受害人赴日本东京起诉,屡屡以败诉告终。

张双兵15日表示,关于慰安妇问题,日本政府从未直面正视,只是一味变换手法狡辩。日本政府妄图修改教科书,影响下一代的历史观。

针对日本政府主张的慰安妇“赔偿问题已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观点,张双兵说,日本政府声称通过“亚洲妇女基金”解决了有关问题。但实际情况是,1996年7月,中国女性受害者曾经在日本东京接触过这个组织,但从未接受过任何赔偿。

公开资料显示,亚洲妇女基金会于1995年7月由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倡议成立,通过民间募款和政府资助的形式,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占领地区的“慰安妇”支付赔偿金,后于2007年停止运作。

张双兵认为,日军侵华期间,数十万中国女性受尽日本侵略军的蹂躏、屠杀,还被日军称作“慰安妇”。这种称呼是在侮辱中国女性受害者。过去,万爱花、尹玉玲等16名中国女性受害者曾勇敢地站出来,走上法庭控诉日本政府。经过十几年的诉讼,日本政府仍拒绝给受害者赔偿、道歉。

在张双兵看来,日本政府从未承认侵略战争,当下准备修改教科书,企图篡改历史,这是一种荒唐的狡辩。未来,他将和幸存受害者及其子女用事实向日本政府抗争,直至讨回公道。(李新锁)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动漫学理科知识
  2. 国外高考外语怎么考?
  3. 逝去的琉球文化
  4. 日本神保町古书街
  5. 日本数学“和算”
  6. 莫斯科“日本文化日”
  7. 布鲁塞尔百年中国楼维修
  8. 日本书店的消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动漫里的“学问”动漫里的“学问”
  2. 鸠山获港城大博士鸠山获港城大博士
  3. 日本人的双十一日本人的双十一
  4. 布鲁塞尔中国楼布鲁塞尔中国楼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