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策划】英语在日本:从痛苦纠结到笃定前行

2013年11月19日10: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京日前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从2016年起,英语分值由150分减为100分。江苏、山东也已酝酿出新高考方案,降低英语的比重。就在国内为英语降温的同时,日本文部省放出消息,决定将该国小学英语开课时间由现在的5年级提前至3年级。面对同样的舶来品,英语在日本也经历了几次沉浮,从最初的“学与不学”的争论到现在的“怎样学”,日本对英语的摸索或许能有所借鉴。

北京日前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从2016年起,英语分值由150分减为100分。江苏、山东也已酝酿出新高考方案,降低英语的比重。就在国内为英语降温的同时,日本文部省放出消息,决定将该国小学英语开课时间由现在的5年级提前至3年级。面对同样的舶来品,英语在日本也经历了几次沉浮,从最初的“学与不学”的争论到现在的“怎样学”,日本对英语的摸索或许能有所借鉴。

 

◆日本的英语教育制度演变

东京外国语大学(上图)与大阪外国语大学是日本仅有的2所国立单科外语大学。

日本人以国家政策的方式鼓励学英语比中韩两国早得多,但是对英语的态度却经历了几个轮回。

萌芽

有研究认为,日本英语教学方法是继承了江户时代后期“兰学”私塾确立的荷兰语教授法。伴随着“开国”,学者的研究对象也开始从“兰学”转向了包括英语在内的“洋学”。江户幕府设立了洋学教育机构“洋书调所”,后改为“开成所”。美国人Ranald MacDonald.被认为是日本第一位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1873年,第一所官办外语学校旧东京外国语学校(现在的东京外国语大学)成立。同年,在长崎开设了汉学和英语的私塾。

第一次快速发展

1886年,第一次颁布“小学校令”之后,英语教育有了飞速的发展。明治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一桥大学的创始人森有礼曾提出将“国语外国化”。森死后英语教育范围缩小,仅限定于高等小学校(10岁-14岁)。

“英语废止论”抬头

1924年实施“排日移民法”,在反美的情绪之下,“英语废止论”开始抬头。

第二次快速发展

二战后,由于受到美国影响,日本的英语教育进人了快速发展时期。1950年设立了日本英语教育协会。

到1960年,日本已经率先建立起了一套完备的英语学习体系,有能力将英语作为必修科目贯彻于整个高中教学中。

质疑英语的应试教育

与日本英语教育普及化同时到来的,是英语教育的单一化、应试化。人们开始指责强制性的英语学习阻碍了学生的多样性发展。有鉴于此,日本文部省开始尝试鼓励学校进行多元化英语教学,同时停止了将英语作为硬性指标纳入教育选拔体系的进程。

强化英语教育

从2003年起,由于感到国际化的进一步加速,日本文部省开始对实行多年的英语选修教学制度进行改革,如在高考中将外语(原则上是英语)设为必考项目,并逐步加大在各级学校中对英语的培训力度。

2011年日本文部省将英语设置为小学五六年纪的必修课。

2013年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决定将小学英语教育的开始时间从现在的五年级提前至三年级。

 

◆日本人的实际英语能力

调查2013年主要国家商务英语水平指数排名

英孚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日本的得分为55.14分,其得分低于平均分数58.58分,在54个国家中排名第22位。 <详细>

2013年商务英语指数:满分指数为10分,世界平均水平为4.75分,日本仅4.29分,低于世界平均水准。<详细>

2012年托福英语水平:日本与塔吉克斯坦的平均成绩并列亚洲倒数第二。<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大使馆讲述礼仪之心
  2. 日本明治时代老照片
  3. 看动漫学理科知识
  4. 国外高考外语怎么考?
  5. 逝去的琉球文化
  6. 日本神保町古书街
  7. 日本数学“和算”
  8. 莫斯科“日本文化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富冈铁斋作品惊现富冈铁斋作品惊现
  2. 动漫里的“学问”动漫里的“学问”
  3. 鸠山获港城大博士鸠山获港城大博士
  4. 日本人的双十一日本人的双十一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