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扫描日本发展核武器计划与能力 专家称值得警惕【2】

2013年11月19日13:03  来源:科技日报

一边承诺“不使用核武器”,一边又坦承曾经“胎死腹中”的核武器计划,安倍的诡异表现,再次引发人们对日本发展核武器的担忧。
原标题:扫描日本发展核武器计划与能力 专家称值得警惕

日本有能力制造核武器

1994年6月17日,时任日本首相羽田孜在国会回答记者的追问时说:“日本确实有能力拥有核武器。”1995年3月,日本著名的《宝石》杂志披露,“日本可以用183天造出原子弹。”而到了2002年,日本自由党主席小泽一朗则坦言,“日本一夜之间可以造出核武器。”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也在2005年叫嚣,“日本有一流的核武器制造能力”。

退一步说,即使日本人的坦白有夸大之嫌,但也反映出日本确有能力制造核武器。这种核能力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一是日本拥有全面而先进的核能技术。为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日本早在冷战初期就开始了核电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日本核电站发电能力雄踞世界第三位,全国28%的电能是核电,核能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行列。而近年来,日本的核技术开发又取得了不少新进展,如投资30多亿美元从事受控、常温和室温核聚变研究,拥有了全世界唯一的大型螺旋核聚变实验装置,穷10年之功耗费60亿美元建成并于1995年8月试运行发电的“文殊”中子增殖反应堆,以及超一流的计算机仿真核试验能力。一句话,凭目前日本的核技术能力,制造核武器简直易如反掌。

二是日本储备了数量惊人的核原料。日本通过大力发展核废料再处理回收技术,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武器级钚。而今,日本在冈山县和青森县建有离心法铀浓缩工厂,在官崎县建有化学铀浓缩工厂,并正在建造一流的激光铀浓缩工厂,仅青森县的核废料再处理和钚回收工厂——日本原燃公司每年就可分离和回收20吨钚,可日本在3·11大地震之前,每年核电所需的钚也就20吨左右。难怪美国专家感叹,日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武器级钚持有国,其多年来的钚元素储量甚至已经超过美国核武库中100吨的数量,可生产上万枚核弹。

三是日本拥有高质量的核弹头制造能力。在核武器制造环节中,核弹头生产技术处于关键地位,需要极高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材料,众多企图拥核的国家往往无法逾越这一关。早在60年代末,日本东丽公司就研制出了世界上首批高强度高模量的碳纤维,并生产出了耐高温、耐烧蚀、抗热震和密度仅为钨合金十分之一的碳/碳复合材料,美国的民兵Ⅲ导弹MKl2A弹头鼻锥因采用日本的碳/碳复合材料,才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洲际导弹弹头防热难题。而今,尽管美国在弹道导弹落点精度控制(精确制导和末制导)和反拦截(突防)这两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却一直依赖日本提供的高精度电子部件和生产技术。

四是日本具有一流的核弹头运载实力。核武器要形成实战能力,还需要过硬的运载技术与装备。而早20世纪80年代,日本就致力于火箭技术的研究,并以10年时间花费27亿美元的代价,成功研制出H-2型火箭,其技术性能不亚于法国的“阿丽亚娜”火箭。如今,日本的M-5火箭可将2.5吨重的核弹头投送到1万公里以外,H-2A火箭可将2吨重的核弹头发射到5500公里以外的地方,航空自卫队列装的F-15J和F-2等先进战机也有能力满足投掷小型核弹的实战需要。此外,日本借助加入美国MD之机,正加紧发展与核武器相关的技术,如天基侦察系统、高性能的武器控制系统和一体化的C4ISR系统等,这都将极大地缩短核武器形成实战能力的时间。而一旦有了核武器,日本完全有能力把它投送到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