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扫描日本发展核武器计划与能力 专家称值得警惕

2013年11月19日13:03  来源:科技日报

一边承诺“不使用核武器”,一边又坦承曾经“胎死腹中”的核武器计划,安倍的诡异表现,再次引发人们对日本发展核武器的担忧。
原标题:扫描日本发展核武器计划与能力 专家称值得警惕

近日,越来越右的安倍政府居然破天荒地签署了“不使用核武器声明”,但与此同时,日本外务省却通过解密外交文件的方式,主动向外界透露,1966年东京就正式提出过生产核武器的计划。一边承诺“不使用核武器”,一边又坦承曾经“胎死腹中”的核武器计划,安倍的诡异表现,再次引发人们对日本发展核武器的担忧。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遭受过原子弹打击的国家,对核武器可谓爱恨交织,内心纠结,一方面恐惧其巨大威力,另一方面又心向往之。虽然1971年日本将“核三不原则”(不拥有、不生产、不引进)写进和平宪法,但核技术的开发与研制工作却从未间断,目前已是名副其实的潜在核大国。那么,日本想不想制造核武器?能不能制造核武器?有那些因素制约日本实现“核武梦”?

日本很想制造核武器

日本的核武梦想可谓早已有之。日本海军上将田村风吕在二战行将结束时说:“原子弹必须继续试验,即使这次战争用不上,下次战争也要用上。”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在1957年声称:“如果在自卫范围以内,拥有核武器也是可以的。”时任防卫厅政务次官的西村真悟在1999年出访美国时也直言:“我们应该拥有航空母舰、远端导弹和远端轰炸机,我们甚至应该拥有原子弹。”而据日本媒体最近披露,日本官房厅所做的年度例行秘密民调显示,希望日本发展核武器的人数正逐年增加,其中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大。那么,为什么现在日本对发展核武器的兴趣越来越大了呢?

一是要实现政治大国梦。日本总有一些人认为,没有核武器作支撑的经济大国犹如沙滩上的宫殿,没有核武器为基础的军事实力也总显得苍白无力,拥有核武器不仅是一个政治经济大国必须拥有的身份标志,更是一个国家政治与军事地位的重要象征。真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军事大国,发展核武器显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

二是谋求更广泛的政治经济利益。战后,日本经济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的保护,但当经济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美国“有偿保护”的弊端也日益显现。由于一直被隔离于国际安全体系之外,日本只能以国际秩序执行者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致使其处处看脸色仰人鼻息,经济利益蒙受巨大损失。海湾战争期间,日本出了不少钱,可战后分的红利却少之又少,付出与回报极不相称。尤其是近年来在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中,因安全上受制于美国,不得不处处让步,经济利益常常受到侵害,这已日益引起日本各界的反感与不满。

三是有了发展核武器的最佳借口。纵观日本的对外侵略史,人们不难发现,寻找和设定威胁,历来是日本军事战略的传统思维模式。冷战期间日本就曾在“苏联威胁”的借口下,大力发展常规军力,并秘密发展核技术。而今,日本大力宣扬“中国威胁论”,将中国和朝鲜的导弹核威胁,作为发展核武器的借口,并在2004年的《新防卫大纲》中,公然以“朝鲜和中国的核武威胁”为由,设立了“特殊武器研究官”这一特殊编制,专门研究特殊武器——核武器。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