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扫描日本发展核武器计划与能力 专家称值得警惕【3】

2013年11月19日13:03  来源:科技日报

一边承诺“不使用核武器”,一边又坦承曾经“胎死腹中”的核武器计划,安倍的诡异表现,再次引发人们对日本发展核武器的担忧。
原标题:扫描日本发展核武器计划与能力 专家称值得警惕

跨越核门槛要过四道关

毫无疑问,从经济、技术和原材料等方面来看,日本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准核武国家,只要日本政府下决心制造核武器,一夜之间就会成为一个现实的核武大国。但由于存在诸多国内与国际方面的制约因素,致使日本要想成为“核俱乐部”成员,至少还要过四道关。

一是国际社会不答应。防止核扩散和消除削减核武器进而建设“无核世界”乃是国际核裁军的潮流,日本如果逆天而动,一定会在国际上遭到空前的孤立。而作为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和市场有限的弹丸岛国,日本一旦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对外依赖严重的日本经济必将很快崩溃,用来毁灭别人的核武器恐怕就成了一把切自己腹的武士刀。尤其是曾经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东亚各国,必然会作出难以想象的强烈反应。

二是美国人不允许。不可否认,美国曾为摆脱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的困境,两次对日本松绑,而今为重返亚太遏制中国,正第三次对日本松绑,但美国人绝不会把套在日本人头上的最后一道紧箍咒——“核保护伞”摘掉。更进一步说,一旦日本“拥核”,美国一直精心维持的“核不扩散体系”必将崩溃,还意味着美国对日本半个多世纪的“非军事化改造”彻底失败。

三是宪法还有束缚。尽管近来日本右翼突破《和平宪法》的步骤日益加快,对宪法第9条中的“无核三原则”也愈加不满,最近更是在“行使集体自卫权”上有了本质性突破。但要想彻底摆脱“无核三原则”的束缚,公然发展核武器,也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办到的事情。而日本至今还没有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意图,尤其是安倍政府最近还签署了“不使用核武器声明”,这些都表明日本名义上还是一个坚持无核化的国家,发展核武器缺少相应的法理依据。

四是国内还很反对。绝大多数的日本民众清醒而理智,始终没有忘记广岛和长崎核爆炸给日本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而3·11大地震引发的核电站泄漏对环境造成的次生核污染危害,更进一步加剧了日本民众的“核恐惧心理”,甚至到了“谈核色变”的地步。尤其是日本国内的“反核”力量仍非常强大,主要有受过核伤害的“被爆派”、思想进步的“反战派”和冷静务实的“现实派”组成,无论哪一派都坚信,日本一旦发展核武器,只会给日本民族带来又一次灾难。

然而,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只要条件成熟,形势所迫,日本会毫不犹豫地制造核武器,所谓的“核门槛”也只不过是一张一捅即破的“窗户纸”。届时,亚太乃至整个国际格局也将迎来新的动荡与整合。(胡尊锋 武警河南总队政治部)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