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加班现象严重 超六成企业在加班问题上违法

2013年11月25日09:11  来源:中国网

日本64%的企业在加班问题方面存在违法现象,且其中不少企业与员工签订了劳资协定,员工每月加班时间超过了80小时。
原标题:日本加班现象严重 超六成企业在加班问题上违法

据日本NHK网站11月22日报道,因日本多发过劳死及过劳自杀问题,去年全国的劳动基准监督署对399家企业的加班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其中64%的企业在加班问题方面存在违法现象,且其中不少企业与员工签订了劳资协定,员工每月加班时间超过了80小时。在日本,将每月加班80小时定为“过劳死线”。

根据劳动基准法规定,劳资双方签订协议并申报劳动基准监督署后,企业可让员工进行加班,加班时间上限为45小时。在繁忙期或出现突发状况的情况下,可以例外延长加班时间。

NHK向日本全国的劳动基准监督署要求公开信息后发现:劳动基准监督署因发生过劳死和过劳自杀现象,去年在399家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4%的企业,即255家企业在加班问题上存在违法行为。

未与员工签订协议就让员工加班的企业有90家,还有165家企业虽然与员工签订了劳资协议,但员工加班的时间却超过了协议上规定的加班时间上限。

此外,还从公开的资料中发现,在了解协议具体内容的企业中,约有36%的企业,即48家企业让员工加班的时间可能超过了80小时。

虽然企业在与员工签订了协议的情况下,让员工加班80小时以上并不算违法行为,但是每月平均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会加重员工的疲劳度,增加大脑和心脏的负担。因此,日本政府也将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的情况定为一种工伤认定标准,将其称为“过劳死线”。

劳动法专家、大阪市立大学西谷敏名誉教授表示:“加班终归是一种例外的现象,为了防止长时间工作,应明确相关规定。比如说像欧洲一样,规定员工每天连续休息的时间不得少于11小时,还是非常有必要设立这种新规定的”。(王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情人节”
  2. 日本纯天然女性什么样
  3. 世界都市正直度排名
  4. 佳丽宝因白斑惹官司
  5. 日本PM2.5无关中国
  6. 中国男性遭“哄抢”
  7. 网瘾难戒?日本开方!
  8. 日本企业更爱安卓?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男子跌落天空之城男子跌落天空之城
  2. 日本邮政被指黑心日本邮政被指黑心
  3. 奥运会卫生间不足奥运会卫生间不足
  4. 日本企业爱安卓?日本企业爱安卓?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