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80后人物系列-

中国人的干劲儿感染了在华创业的日本80后

2013年11月20日13: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0后的山本达郎跟随社团来中国参观之际,亲眼目睹的两幅图景带给他很多的人生启发。

 

-本期人物-

山本达郎,日本80后。

2004年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

2005年在美国UCSD留学。

2006年创建北京龙乐广告有限公司。

2010年6月、进入北京盛和塾。

2011年、日本杂志AERA 被选“中国的日本赢家100人”

出版书籍:《中国巨大电子商务 淘宝的真相》(2010年)《中国推特-微博攻略》(2012年)

与中国结缘:中国人的工作干劲儿点燃创业梦想

东京出身的日本80后山本达郎,来中国之前对中国还没有任何印象。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山本达郎参加了朋友开设的学习创业社团,该社团每半年就会组织成员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组织学员参观企业,聆听创业者的故事和风险投资知识。也正是跟随这个社团来中国参观之际,亲眼目睹的两幅图景带给他很多的人生启发。

图景一:在广州、上海、北京参观工厂时,那些来自中国各地的农民工每天工作14个小时,拼命挣钱寄回老家养家糊口,这一幅幅汗流浃背的劳动景象让他颇受感染。

图景二:参观上海大学和北京的IT公司时,中国和美国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业意识让当时同为大学生的山本达郎深受触动。

这样的图景是他在日本没有见到过的。也正是这一次中国之旅点燃了潜伏在他心中的创业梦想,他暗自决心要干一番具有全球视野的事业。

身份的转变:从公司职员到来华创业的老板

从中国回到日本后,他先卖掉了大学一年级在东京创办的补习班“学习塾”,然后开始学习英语、汉语和商业等相关知识,为将来的创业做准备。他在中国大学学了半年汉语,又去美国学习了一年MBA。

在中美两国的学习经历,对于他开拓思路以及丰富商业知识等方面大有裨益,也为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当他思考“在哪里创业”这个问题时,来华游学之际感受到的中国社会那份浓厚的创业氛围以及干劲儿十足的工作热情让他决定—去中国。

2006年,山本达郎正式创立北京龙乐广告有限公司。

创业的关键:对人的理解·员工沟通·客户服务意识

“你认为来华创业最困难且最关键的东西是什么?”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他的回答是“人”。他所说的“人”涵盖了员工、顾客、合作伙伴、股东。

山本达郎透露,对员工的管理很难,对于他这种“外来老板”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这个困难主要源自两个方面:一则是横亘在中日两国员工之间的是对公司理念的认识差距,二则两国人民的沟通方式不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难以把握。

在现如今的中国职场,少有终生雇佣的概念,员工工作两三年以后就另觅高枝的事例司空见惯。在山本达郎看来,公司要发展首先要扭转中方员工的职场观念,让他们改变“公司不过是老板赚钱的组织,员工只不过是老板赚钱的道具而已”的想法。

为此,他猛攻中文,学习中国文化,每月都要找员工进行一对一的沟通,经常和员工一块聚会,甚至在长假期间去拜访员工老家,最远的地方是坐了27个小时的火车到湖南的农村。

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拉近员工距离,让员工产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在工作中团结一致,整个公司才有前途。让“老板强不代表公司强,只有员工强了公司才能做强”的理念根植在每位员工的心中。

作为一家互联网广告为主业的公司,只有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有生存的空间。在山本达郎的生意经里面,面对客户要有以心换心的态度,时常站在对方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向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创造一个良性的商业循环。如果把自己尚不满意的服务和产品拿给客户,即便暂时能赚到一笔,但绝不是长久之计,也不可能形成良性的商业氛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PM2.5无关中国
  2. 中国男性遭“哄抢”
  3. 网瘾难戒?日本开方!
  4. 日本企业更爱安卓?
  5. 日本滥用春药致死案频发
  6. 小泉之子纪念品销量暴增
  7. 增税对餐饮业冲击几何?
  8. 日媒体反对秘密保护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邮政被指黑心日本邮政被指黑心
  2. 奥运会卫生间不足奥运会卫生间不足
  3. 日本企业爱安卓?日本企业爱安卓?
  4. 67年前日战犯名单67年前日战犯名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