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法 日方令钓鱼岛局势紧张【2】

2013年11月26日09:0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目的是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以及领土领空安全。
原标题:2013年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对于日本民用航空器进入中方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方是否会动用武装力量应对?第二,中方划设识别区的依据是什么?

答:第一个问题,请你仔细阅读中国政府发布的有关公告和国防部发言人答记者问,其中明确指出,外国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第二个问题,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根据是中国《国防法》、《民用航空法》、《飞行基本规则》等国内法,也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问:中国驻日本使馆日前公布了关于侨民登记的领事通知,请问中方为何此时发布通知,是否与中方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

答:你的联想可能过于丰富了。侨民登记是一种国际惯例,各国的政府及驻外机构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本国在海外的侨民,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数量日益增多,我们面临非常艰巨和繁重的领事保护任务,为此我们想了许多办法,并且与国际惯例接轨。最近外交部新版 “中国领事服务网”推出上线,其中的一项重要新增内容就是面向中国海外侨民进行在线自愿登记,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海外侨民的领事保护意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它是全球通用的,不仅仅中国驻日本使馆一家实施,请你不要做过多的联想和不必要的解读。

问:中方为什么选择当前这个时机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答:中国宣布划设东海识别区的时机完全是出于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需要。

问:日本早在1969年就设立了东海防空识别区,但这次却对中方划设有关东海防空识别区多次表达关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已奉命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对日方无理指责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严正抗议。

日方无权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蓄意攻击。中方敦促日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停止制造摩擦、损害地区稳定的言行,以免进一步损害中日关系。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已据理驳回日方的无理交涉,要求日方立即纠正错误。

我再次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问题作出努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2.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3.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4.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2.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3.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4.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