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舰船集结“东海中间线” 敏感程度堪比钓鱼岛【2】

2013年11月27日08: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东经125度30分,一个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熟悉的海事概念。然而在东海对岸的日本,它却是不少人心中日中“平分东海”的重要分界线。
原标题:日舰船集结“东海中间线” 敏感程度堪比钓鱼岛

美国身影总在东海隐现

日本对中国设防空识别区的反应和对所谓“东海中间线”的坚持与今年年初日本方面炒作中国海军“火控雷达照射”是一样道理。中国军事专家张军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政府再三制造事端的如意算盘有两个:一是博取美国人的同情,拖美国人下水,以便“扯虎皮做大旗”;二是为日本下一步修改宪法,扩充军队,解禁“集体自卫权”制造战略借口,促使美国对日本在政治和军事上实施“松绑”。

事实上,在中日“东海中间线”、钓鱼岛和防空识别区等问题上的争执,背后总隐现美国的身影。日本拓殖大学政经学教授朱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 “一直压着日本”,既给它制定和平宪法,又在它那里驻军,如果日本要体现独立的话,就要突破上述限制。日本不敢动美国,不可能在外交上摆脱美国的控制,所以只能在外交上表示至少不受中国控制。以前在外交上只要中国强硬,日本往往会退步,给老百姓一个感觉,好像对中国强硬不起来。而现在,“我就要反着来,跟中国对着干,以此体现我的独立、自主”。

朱炎教授说:“美国认为日本是它的盟友,可又不完全放心。它对日本说:你是我的朋友,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对中国呢,美国又强调它对日本不放心,所以让中日两国都觉得美国跟自己亲近。现在虽然是单极,美国的力量受到很大约束,需要日本帮它分担一些责任。也就是说,美国希望日本在它打仗时做一些后方支援,它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需要一个抑制中国发展的国家,于是就全力推日本对抗中国。”

一直从事促进日中关系改善工作的东京知名人士佐佐木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日争端其实是“美国有意制造的”:“美国不希望日本和中国走得太接近。如果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前几年中国渔船到钓鱼岛海域没什么问题,可美国官员却给日本亲美的国土资源省的人打电话,于是日本变得积极起来,驱赶中国渔民。”

连番事态已经引起日本一些人士对中日会否在所谓“东海中间线”擦枪走火的担忧。川中敬一向记者表示:“就算中日之间的政治和舆论战升温,但大局绝对不能恶化,不测事件一定不能发生。”这名资深学者说,“邻邦之间严重摩擦与对立会发生,但必须相互合作与发展。”他特别强调:“邻居的不和会被有野心的人钻空子。”

与日本政府关系密切的川中敬一透露,为防止意外发生,日本海保厅很愿意与中国新成立的海警“积极交往”。川中敬一甚至对“东海中间线”问题的解决抱乐观态度:“10至15年可以解决”。川中敬一认为,中日应进一步了解双方的分歧,认识到对方的价值,将正式和私下的渠道全部开通,建立共同机构并积极交往,进而影响双方更高层级官员的决策与来往。(邱永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2.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3.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4.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