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曾根康弘会见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

2013年12月05日10: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4日下午在东京事务所会见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合影留念。

人民网东京12月5日电(记者 刘军国)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4日下午在东京事务所会见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

95岁高龄的中曾根精神饱满,首先询问了大家的研究领域和生活情况。在得知大家留日时间十年以上后,中曾根风趣地说,那日本的好地方和坏的地方你们都知道啰。中曾根表示,中国与日本是无法切割的关系,希望两个国家不是好一阵子,而必须世世代代友好合作相处下去。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表示赞同,并称,没有中日之间的和平就很没有的亚洲和平,没有亚洲的和平就没有世界的和平,留日学人愿意为推动中日两国和平与友好,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信赖而努力。

中曾根表示,日中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的交流非常重要。中曾根还愉快地回忆起1984年举行三千中日青年交流的情景。他说,中国是大国,日本在文化上从中国学到很多。关于过去的战争,日本应该反省,为了将来中日两国子子孙孙的合作与繁荣,日本需要必须从内心深处进行反省。

汪先恩表示,感谢中曾根主政时推行留学生扩招计划,使很多中国青年有机会到日本学习。对留日学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中日关系稳定,这也是两国民众的最大福祉,希望两国在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不要中断,中日应当相互学习对方的长处。

  中曾根称,对日本政治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习中国文化,在认真学习中国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文化与文明的基础上,才能构建中日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关系,一旦懈怠了中国文化文明的学习,将难以构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曾根表示,一直在按照这个想法在做工作,想一直坚持下去。中曾根反复强调,我们喜欢中国文化,对于创造了这样的文化的中华民族充满敬意。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赠送一幅由陈康明创作的书法作品。中曾根饶有兴趣的欣赏这幅小楷与草书并存书写的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直夸“好字,好词”。

汪先恩还向中曾根赠送了中国安徽省古雷池的农家特产以及自己研制的抗衰老保健中药产品。中曾根欣然接受,表示非常期待。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名誉会长郭试瑜及张毕、郑褚瑜、刘雯、赵铁军等总会代表参加了会见。最后,中曾根与大家合影留念,一一握手道别。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闻摄影奖
  2. 日本学习达成率不及中国
  3. 日本这一年……
  4. 藤子·F·不二雄纪念钢笔
  5. 村上春树《多崎造》夺冠
  6. 中国古诗打动日本观众
  7. 日法隆寺涂鸦难复原
  8. 《辉夜姬物语》被赞国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更信报纸日本人更信报纸
  2. 世界英语能力排名世界英语能力排名
  3. 竹取物语国宝动画竹取物语国宝动画
  4. 哆啦A梦之父诞辰哆啦A梦之父诞辰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