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防部:有关国家军机已正视我防空识别区之存在

2013年12月04日08:34  来源:国防部网

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领空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完全能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有效监管。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我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发表谈话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3日就我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发表谈话,内容如下。

2013年11月23日,中国政府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维护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理解认同,但也存在一些误解误读,甚至歪曲抹黑。在此,我代表中国国防部就外界关注的若干问题予以说明。

有的把防空识别区说成是领空,诬称中方侵犯他国权益;有的把防空识别区等同于禁飞区,指责中方严重妨碍飞越自由。这些说法都是不正确的。防空识别区与领空和禁飞区有本质区别。它不是一国的领空,而是在领空外国际空域划设的识别和预警范围;它不是禁飞区,不会影响他国航空器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根据国际通行做法,划设国可对飞经其防空识别区的航空器进行识别和查证。中方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为保障国家空防安全提供足够的预警时间,其要义在于防卫,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更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

有的质疑中方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管能力。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领空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完全能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有效监管。通常情况下,监管是通过通报飞行计划和雷达应答识别等方式进行的,必要时也可起飞军机进行识别查证。具体采取何种监管方式,要根据航空器的军用民用属性、威胁程度和距离远近等因素确定。当判明航空器对我不构成威胁时,则不需要起飞战机,但会进行必要监视;当判明威胁达到一定程度时,则会适时出动军机予以识别处置。众所周知,民航飞机的属性决定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构成威胁。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按规则正常飞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事实也是如此。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天皇53年后再访印
  2.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3.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4.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