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外媒:东芝或年内关停大连LCD电视工厂

2013年12月02日11: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东芝将在年底前结束在大连的LCD电视生产,并裁员约900人,且提供遣散费。
原标题:东芝或关停大连工厂(跟踪报道)

11月29日,路透社称,东芝将在年底前结束在大连的LCD电视生产,并裁员约900人,且提供遣散费。截至发稿,东芝在大连的工厂尚未传出裁员的消息。不过,结合此前东芝对媒体的表态,大连工厂的裁撤或非空穴来风。

对于业绩尚未回暖的东芝来说,裁员的消息一直伴随着东芝。今年9月3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东芝曾宣布将在本财年结束前,对电视业务部门裁员50%,且该部门的三家海外工厂中将有两家停产。

东芝当时称,计划将外包生产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40%增至70%,将被裁员的3000名员工中有2/3的员工在日本市场之外工作。此前在今年7月,东芝曾表示将把其中的400名员工调动至其他业务部门,并计划削减电视和PC(个人电脑)的成本。据报道,东芝当时的削减计划为1亿美元左右,“如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则2014年再多削减一倍”。

不过,对于具体要关停的工厂,东芝9月并未透露是中国大连、波兰或印尼三家工厂中的哪两家。但从日前外媒披露的信息看,大连工厂的关停或将成为定局——家电网日前报道称,位于中国大连的电视生产工厂将于2013年12月末停产。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7月2日,是由日本株式会社东芝、大连大显集团有限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和日本双日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兴建的中日合资企业,经营彩色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液晶显示电视机、数字电视机等。资料称,“日本株式会社东芝主要彩色电视机的生产线已移师大连,使东芝电视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和规模又上一个台阶。”

据报道,电视停产后,未来东芝大连电视工厂将研究转而进行电机设备和医疗设备生产。

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看,电视业务或已不再是东芝的重点。10月30日,东芝对外发布的4月至9月的上半财年报告显示,其家电部门的销售额同比增加8%,但亏损额却高达64亿日元。

今年10月28日,东芝已对媒体称,计划作价2500万美元出售位于波兰的液晶电视全资子公司东芝电视中欧社,收购方为全球代工巨头中国台湾厂商仁宝电脑。据家电网称,该交易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东芝未来供应欧洲市场的液晶电视将委托给仁宝电脑生产。

不过,对于东芝来说,在中国市场,未来并不是没有发展机会。比如,在核电领域,作为第一梯队的东芝就可在中国市场寻求机会——数据显示,到2020年,包括核电在内的非石化能源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占到15%左右,远高于现在的比例。(史燕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铃木Hustler多用途车首发
  2. 滋贺县人均麦当劳店最多
  3. 夏普欲与鸿海“分手”
  4. 日系车模PK欧美风
  5. 车展花絮:动漫车模
  6. 第43届东京车展
  7. 商社海外医疗业务中的价值
  8. 日本医疗行业走出国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日本人最喜欢的家电排名
  2. 丰田普锐斯新概念车丰田普锐斯新概念车
  3. 西铁城携手丰田开发腕表西铁城携手丰田开发腕表
  4. 日产推超级3E眼镜 日产推超级3E眼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