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夏普调整中国业务  裂痕加剧,欲与鸿海“分手”

2013年11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夏普将全面调整原计划与鸿海精密共同推进的中国业务,双方智慧型手机合作计划将结束。
原标题:夏普调整中国业务

  日本消费电子巨头夏普与“代工王国”鸿海精密之间渐行渐远。

日前,日媒消息称,夏普将全面调整原计划与鸿海精密共同推进的中国业务,双方智慧型手机合作计划将结束。但是夏普的日本官网还没有发布相关信息。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这应该不是夏普方面发布的消息,还需要向日本总部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夏普方面没有任何新消息发布。

业内观点指出,因为各种外界因素,夏普显然在物色能够给自己带来更多利益的合作者。

记者发现,夏普与鸿海的合作一再遇挫:从停止共同开发智能手机,到夏普不再向鸿海的四川面板厂提供技术,以及备受关注但却无限期搁置的鸿海注资夏普谈判……

而对期望能够入股夏普的鸿海来说,不利的因素也正在逐渐增多。高通、三星、联想、CEC一个接一个地成为夏普的合作伙伴,有观点指出,已经扭亏为盈的夏普似乎已经不需要鸿海了。

资料显示,夏普与鸿海在手机上的合作源于2012年。夏普在其发布的2012年度经营战略中提出,2013年将与鸿海合作,进军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

行业分析师指出,夏普希望充分利用鸿海的销售网络与制造能力,来提升在国内销售业绩的预期并不理想。夏普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销量早已跌出前十,“夏普手机现在已经将销售重点放在了日本本土。而鸿海也选择跟国内的互联网手机,比如小米等进行合作。”一位了解鸿海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则认为,夏普与鸿海之间传出合作搁浅的消息,除了两家企业在合作中出现矛盾之外,与夏普调整业务结构有较大关系。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卓赛君则对媒体表示,夏普取消与鸿海在智能手机方面的合作是正确的,在苹果、三星为代表的高端手机以及小米、华为等中低端手机的激烈竞争下,国内市场饱和量已经很高,夏普的智能手机几乎没有立足之地。

由于夏普与鸿海的合作停止,鸿海对夏普的注资也看不到希望,已经找到更多谈判资本的夏普似乎不需要鸿海了。

“鸿海已经不是挽救陷于资金困境的夏普的惟一‘救星’,变成了众多选择中的一个。”卓赛君分析称,“夏普的策略是合纵连横的一个局。”

夏普已经找到了新的投资者,其中三星投资1.12亿美元,持有了夏普3.01%的股份;而高通除了与夏普共同开发MEMS(微机电系统)显示技术外,还持有夏普3.53%的股份。

此外,夏普在国内也找到了电视方面的合作伙伴。除了与联想合作推出智能电视产品外,夏普还在与CEC合作的南京8.5代线中出资将近14亿元,持股8%。

与此同时,夏普的财务状况已经出现了好转。公司在近两年来首次转亏为盈。

夏普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受日元汇率走势疲软、太阳能电池和液晶面板市场需求复苏的推动,夏普两年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净利润为1.39亿美元。

而对鸿海注资夏普最不利的一个消息是,夏普从资本市场找钱的愿望大过了寻求鸿海资金的支持。今年10月,夏普打算通过折价售股的方式募资1370亿日元(约合14亿美元)以重建资产负债表。

然而鸿海并不是没有机会,因为在资本市场拼命融资的夏普依然缺钱——2012年,夏普从银行借到的46亿美元贷款还未偿还。(夏妍)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车展花絮:动漫车模
  2. 第43届东京车展
  3. 商社海外医疗业务中的价值
  4. 日本医疗行业走出国门
  5. 日产推电动汽车租赁服务
  6.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7. 日本游戏产业怪相
  8.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丰田瞄准中国环保车市场丰田瞄准中国环保车市场
  2. 日产推超级3E眼镜 日产推超级3E眼镜
  3.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4.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