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保护文化遗产 日本不遗余力【3】

2013年12月15日18:00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遗产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因其记载了一个国家的历史变迁,传承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而往往成为该国和该民族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标记。
日本的富士山
日本的富士山

国际视野下的“忍者文化”

蒙面、漆黑的夜行衣、飞檐走壁的高超武艺、杀人于无形的神秘暗器、近乎魔法的玄妙幻术……这恐怕是全世界大多数动漫影视迷们心目中日本忍者的标准形象。然而,亲眼见到被称为“日本最后的忍者”川上仁一时,端坐在本报记者面前的却是一位西装革履、彬彬有礼的大学教授。

在采访中,川上先生对日本忍者的历史如数家珍,对自身修炼忍术的经历侃侃而谈,双目间自然地流露出作为一名忍者的骄傲和自豪。但他同时也坦言,动荡战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对于现代人而言,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修炼忍术已经毫无必要。忍者已经不适合当今这个时代。这也是他决定“金盆洗手”,不再招收弟子的根本原因。

作为“最后的忍者”,亲眼看到延绵传承数百年之久的忍术最终湮灭于历史长河之中,是否会感到遗憾和惋惜?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川上先生笑答,修炼忍术的意义不仅在于令忍者具有超乎常人的肉体力量,更在于让修炼者磨炼出坚韧不拔和处变不惊的强大精神力量。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在平地上画出一条30厘米宽的小路,任何人都能够很轻松地在上面走来走去。但是,如果在悬崖绝壁边缘也画出同样宽度的窄道来,恐怕绝大部分人都无法从上面通过。这便是精神力量的作用。虽然纵火、投毒、暗杀等主要的忍术修炼内容因早已与现代文明社会不相符而丧失了继续传承下去的必要,但是忍术在磨炼和提升人们精神意志这一方面的作用在现代社会中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日本已经开始有很多大型企业希望与川上先生合作,通过修炼忍术的方式来提高员工的意志品质。对此,川上先生认为,这正是其作为“最后的忍者”而将“忍者文化”这一日本重要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最好方式。

除了继续传承和发扬“忍者文化”在精神领域的重要作用之外,作为日本所独有的文化遗产,日本政府和民间都十分注重“忍者文化”在国际上的宣传和推广。

9月6日至7日,在日本忍者的“大本营”三重县伊贺市,一场名为“通过"忍者"来看日中交流的历史和未来”的国际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日本三重县伊贺市政府、三重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等中日两国的历史专家和文化学者。本报记者也从千里之外的东京赶赴伊贺参加了这一别出心裁的研讨会。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日两国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忍者文化”与《孙子兵法》等中国古代兵书及军事思想的历史渊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通过“忍者文化”的传播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全新思路。此外,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留学生代表也在该研讨会上分别介绍了“忍者文化”在本国的传播现状以及受欢迎程度,同时提出了自己对于“忍者文化”国际传播的思考和建议。他们的精彩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认同,同时也再一次证明,在当今信息化和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的大背景下,包括“忍者文化”在内的全世界各国和各民族所独有的文化遗产只有在与其他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之中,才能够充分展现出自身的独特魅力,从而逐步得到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文明、不同信仰的人们的广泛接受和欢迎。而对于同属东亚儒教文化圈的中日两国而言,在当今欧美文化占主流地位的国际环境下,相互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对本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传承以及对外宣介之路也许是一个更加理性和明智的选择。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2. 现实版“余则成”
  3. 最帅公猴出炉
  4.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5.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6. 生活成本排行榜
  7. 最想拜托奥特曼做什么
  8. 名牌纸袋阻桃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2.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3. 日本拯救少子化日本拯救少子化
  4. 名牌纸袋阻桃花名牌纸袋阻桃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