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解析】日本新防卫计划:以“中国威胁”之名谋军扩之实【2】

2013年12月16日13: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2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在首相官邸召开的有关安保和防卫力量建设的专家会议,会议审议同意了政府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计划大纲》概要。日本政府当天还汇总了未来5年实施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概要。日本政府定将于17日召开内阁会议,有望通过上述三份文件。

基本要点】

扩充武力

为落实《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防卫省打算申请24.9万亿日元(约合2426亿美元)预算,比现行整备计划增加大约1.4万亿日元(140亿美元)。从明年开始的5年里,日本打算采购无人驾驶飞机,以提高侦察能力。一支E—2C型预警机部队将进驻冲绳县那霸基地。日本还打算装备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作战飞机,已经看中美国研制的MV—22型“鱼鹰”式倾转旋翼机。为应对朝鲜“导弹威胁”,海上自卫队将新增两艘“宙斯盾”型战舰,从而总数达到8艘。

针对中国

日本政府和媒体毫不讳言,强化用于“西南诸岛”的军力针对中国。新防卫计划大纲纲要称,日本将“冷静、果断地应对中国迅速扩大的海上和空中活动”。就中国在东海的正常活动,新防卫计划大纲说,应避免“不测事态”发生,构建互信措施,意指两国防务部门建立联络机制。

安全保障战略纲要提及中国在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正常巡航和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声称中国“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

“爱国主义”

安全保障战略纲要提出,日本需要在学校中“培养爱国主义”和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这是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时推动的计划。路透社评述,这名“鹰派”首相被批评者认定为民族主义人物,在学校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举动可能再次受到反对。>> <详细>

中方表态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发展正常和正当的国防力量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同时,中国坚定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任何国家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方和其他亚洲邻国都在密切关注日本的军事安全战略和有关政策动向。日方借中方正常海空行动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渲染“中国威胁论”,背后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是为其修宪扩军、调整军事政策做借口。我们敦促日方停止对中方的无理指责,顺应和平发展潮流,顺应地区国家关切和呼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详细>

舆论评析

《读卖新闻》----那霸基地F—15战机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紧急应对“西南诸岛领空受到侵犯”。增强这个基地的空中力量,旨在针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中方战机紧急升空。

共同社----该计划(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的特点是反映了日本在钓鱼岛周边与中国的对立,提出引进新型空中预警机和无人侦察机,加强警戒监视体制。

路透社---- “日本防卫计划瞄准中国及岛屿争端” “这名“鹰派”首相被批评者认定为民族主义人物,在学校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举动可能再次受到反对。”

《纽约时报》----从战略草案中可以看出,日本距离20年前那个甚至不愿承认有军队的和平主义国家有多远。

“德国之声”----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假想敌”。安倍上台以来,日本不断加强军备,调整战略部署,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

美国《商业周刊》----在对华关系紧张背景下,日本试图加强军工产业。日本新防卫计划和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草案提出,日本将提升军工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并考虑是否修订武器出口禁令。

【相关报道】

·日拟购17架“鱼鹰”运输机 计划将于17日敲定

·安倍大手笔强化日本军力 防卫预算现逆转

·日本2014年度防务预算增加2%

·日防卫预算总额增至24.7万亿 加强钓鱼岛周边监视

·日本确定新防卫基本理念 删除"有节度"表述

·日新防卫计划虎视“西南”

·日本防卫计划直指中国 安倍黩武形象分毫毕现

·日本安保战略写入“爱国心” 强化社会基础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2.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3. 日媒竟未卜先知?
  4.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2.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3.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4.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