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英媒:安倍能否“捂住与北京对抗的盖子”扔存疑

2013年12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新安保战略的通过将进一步加剧日本与中国关系的紧张。”美国《商业周刊》针对当前局势做出这一判断。
原标题:英媒:安倍能否“捂住与北京对抗的盖子”扔存疑

“新安保战略的通过将进一步加剧日本与中国关系的紧张。”美国《商业周刊》针对当前局势做出这一判断。不过,日本右翼的挑衅并未因此而收敛。共同社称,日本执政的自民党“领土相关特命委员会”17日向日本政府提出一份建议书,要求政府下令各电视台在预报天气时,加上钓鱼岛,以强化国民的“主权意识”。《朝日新闻》称,安倍明年可能抓紧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实现与盟国在海外并肩作战的目标。解除集体自卫权禁令将标志着日本战后安全政策的重大转折,加剧地区紧张。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对《环球时报》说,近一段时间来,钓鱼岛问题成为日本军力建设的一个拉动点。回顾一年来中日钓鱼岛争端,它成为日本煽动民族情绪、扩建军事力量的最大借口,日本的军事建设正进入快车道。虽然日本安全战略从表面上看仍是防御性的,但它是披着防御的外衣向外扩张军力。日本这些动作的根本目的就是建立一套新的理论、机制和法律架构,以便将右翼军国主义重新纳入发展轨道。

“日本危险的时代错误”,《纽约时报》16日以此为题刊发社论称,安倍政府本月在国会通过保密法案,表明日本对民主的理解发生根本改变。安倍旨在“摆脱战后体制”,日本国内的批评者警告他企图复活1945年以前的日本。英国《卫报》说,中日岛争的神经战加剧将日本好斗的保守派首相安倍置于国际聚光灯下,他的肩膀上承载着战争与和平的重大责任。安倍的批评者说,正是安倍的顽固不化和右倾民族主义将本地区推至悬崖边缘。带着首个任期的疤痕,安倍似乎决心坚持谨慎路线。但对一个持强硬观点的人来说,这种克制似乎不太自然,难以持续。国际紧张也许已让他热血沸腾,决心出手。他能在多长时间及多大程度上捂住与北京对抗的盖子,是2014年东亚地区的一大疑问。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2.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3. 日媒竟未卜先知?
  4.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2.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3.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4.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