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福岛第一核电站将报废 日政府拟花大价钱去污

2013年12月19日08: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于12月18日下午召开董事会,决定报废福岛第一核电站5号及6号机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于12月18日下午召开董事会,决定报废福岛第一核电站5号及6号机组。正式决定后,东电将向日本经产省提交报废申请。

在东日本大地震中曾发生堆芯熔化、反应堆厂房氢气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已于2012年4月19日正式被废弃。核泄漏事故发生时,5、6号机组正处于定期检查中,没有出现堆芯熔化等严重状况,但仍然停运至今。此次两座机组报废之后,意味着福岛第一核电站所有机组将全部报废,日本国内的商用核电机组也由此减少至48座。不过,目前日本所有核电站均处于停用状态,外界预计,第一座核电机组的重启最快在明年春天。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决定报废5、6号机组后,东电将拆分出专门负责所有机组报废工作的公司,并将其写入正在修改中的综合特别事业计划。东电预计,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工作须花费2万亿日元左右。

据悉,东电计划不拆除5、6号机组,报废机组将用于研发1至3号机组已熔化的燃料棒取出技术。今年11月底,东电已经将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燃料池中的燃料棒取出。

除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外,福岛县内还有福岛第二核电站的4个机组,福岛县要求东京电力公司废弃县内的全部机组,但是东京电力公司并未表明是否废弃第二核电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就曾向东电社长广濑直已提出报废5、6号机组的要求,广濑承诺会在年内得出结论。东电认为,答应首相的要求有利于获取政府在财政上对去污工作的进一步支持,但报废5、6号机组能否有助于解决核污水问题尚不明朗。

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近期不断出现泄露,以东电为主体的事故处理工作遭遇瓶颈,这一问题甚至为2020年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抹上阴影。日本政府已经开始通过投入公费和调整体制加大参与力度。今年9月,日本政府高级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3日称,日本将动用473亿日元来控制福岛核电站污水泄漏。

下一财年,日本政府还将投入巨大财力。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2月17日基本决定在2014年度预算案中列入总额约5000亿日元作为福岛核事故去污相关费用。除了推进去污工作的费用,还将大幅增加存放污染土壤的中间贮藏设施建设费,推动工程开工。从2011财年预算到2013财年补充预算案的去污相关费用总计已列入1.6万亿日元,加上2014年度预算,这笔费用将突破2万亿日元。(袁源)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惊现金黄蝌蚪
  2. 最佳圣诞礼物排行
  3. 日本“忍者之家”
  4.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5. 现实版“余则成”
  6. 最帅公猴出炉
  7.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8.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2. 日本如何保护文化遗产日本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3.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4.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