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受老龄化影响 日本社保预算首次超过30万亿日元

2013年12月19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计划在2014年度预算案中将涉及养老金和医疗等社会保障的费用确定为31万亿日元左右。
原标题:受老龄化影响 日本社保预算首次超过30万亿日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2014年度预算案中将涉及养老金和医疗等社会保障的费用(按一般会计准则,以国家经费为准)确定为3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1万亿元)左右,目前已经展开最终调整。日本用于社会保障的预算将首次超过30万亿日元,创出历史新高。

在日本,老龄化导致财政支出不断膨胀,但限制给付额的举措却被推迟,这也是造成日本社会保障费持续膨胀的原因之一。

日本2014年度预算将于12月24日在政府内阁会议上敲定。一般会计财政支出将比2013年度当初预算增加近4%,预计将达到96万亿日元左右。而占财政支出约3成的社会保障费将比2013年度预算实际计入金额(29.1万亿日元)增加近2万亿日元。

日本用于医疗的费用,由于老龄化加剧,仅在日本国家经费中就将增加约4000亿日元左右。而以明年消费税增税带来的税收增长为财源,计划拨出约3千亿日元的国家经费用于儿童抚育补贴和疑难病对策等。而为减轻70~74岁老年人医疗费负担所需的经费将不再计入此前的补充预算,而改为计入年初预算。

围绕作为社会保障费中最大焦点的诊疗报酬的修改幅度,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将持续进行协调。日本厚生劳动省主张包括医生的技术费(主体)在内,整体提高1.5%以上,而日本财务省则要求下调近1%,两个部门存在对立。如果厚生劳动省的要求得到满足,在国家经费中,财政支出将不得不再增加近2千亿日元。

日本随着老年人增加而导致的社会保障费的“自然增长”保持着每年1万亿日元的规模。但是,目前日本政府仍然缺乏抑制这一增长的明确态度。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惊现金黄蝌蚪
  2. 最佳圣诞礼物排行
  3. 日本“忍者之家”
  4.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5. 现实版“余则成”
  6. 最帅公猴出炉
  7.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8.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2. 日本如何保护文化遗产日本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3.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4.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