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汉学家:日本的文化基础是汉文【2】

2013年12月24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谈起在日本有影响力的汉学人士,似乎很难不谈二松学舍大学教授石川忠久先生。
原标题:日本的文化基础是汉文

记者:您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听说您希望努力将训读法传承下去?

石川忠久:汉语训读法是公元八九世纪在日本确立的,即在汉文字上注训点,按日语的文法读汉文。正因为有了训读法,即便在遣唐使被废止后,日本人也没有在阅读汉籍上产生困难。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发明。即使在江户时代闭关锁国的情况下,学者们虽然不会汉语,也照样能够自由地作汉诗,研究和阅读汉文。当然也有人主张直接用汉语读中国古典,我在东大时的主任教授就持这种观点。他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学者,他认为要研究中国的学问必须从汉语开始,训读不能解决问题。这姑且可以说是一种观点,但为此要抛弃训读,我认为是十分错误的。汉文训读是前辈们在漫长的岁月中摸索出来的一个重大发明,基于这个发明,中国的古籍稍加标示,就能像日语的文章一样阅读了。

目前训读在学校里已经渐渐不用了,因为在国语里汉文只占少部分,授课的老师也因为水平不高而无法教好学生。我现在的一项主要活动就是为此而做的,即为了提高年轻教师的汉文水平,组织讲习会。我不希望这样伟大的发明轻易失传。

我并不否认学习汉语,学汉语是必要的。读汉诗的时候,比起训读法,用汉语朗读会体会到汉诗的韵律,但是研究学问则不一定必须要会汉语。这个结论的证明就是江户时代的文人。江户时代由于锁国政策,不可能从中国请来教师教授汉语,但是人们没有感到阅读的困难。所以说,不懂训读,就不懂江户时代。

记者:汉诗与汉文在当下的日本社会具有怎样的意义?

石川忠久:从历史上看,我认为构成日本文化基础的是汉文。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问题。即使是近现代时期也是如此。比如夏目漱石。夏目漱石的文学是日本人重要的文化遗产,是个宝库。如果我们要鉴赏夏目漱石的文学,就必须面对构成夏目漱石文学的基础。不止夏目漱石一人的文学基础是由汉文构筑的。所以,离开了汉文就无法谈论日本文化。

刚才列举了夏目漱石作为例证,实际上,汉文是江户时代所有文化人的基础。比如我们要研究松尾芭蕉,就必须要研究他深厚的汉文修养。因此,学习汉文是理解日本文化的基础。我们要争取像以前一样,将汉文作为独立的学科,有一定的学时,一定的分量,有充实的内容,不能虚于应付。

记者:请您谈谈“全国汉文教育学会”的情况。

石川忠久:这个学会的前身是“大学汉文教育研究会”,成立于1983年。我接任会长后,于1984改名为“全国汉文教育研究会”。就是说,它是由全国的大学、高中和中学里与教授汉文有关的教师组成,现在的会员有1000多人。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大会,今年预定在福冈大学召开。每年出版两期《新汉字汉文教育》会刊。这是一本非常漂亮的杂志,也许我说它好,有点自吹之嫌。此外,我们还经常召开讲演会、讲习会等,开展汉文教育启蒙活动。

记者:您对今后的中日学术与文化交流有什么期待?

石川忠久:我1984年参加兰州“唐诗研究大会”,1997年、2000年参加庐山的“陶渊明研究会”,2006年参加北京的“日中六朝学会”等,在这些会上与中国学者的交流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记忆。我已经上了年纪,不知道还有没有更多的机会去中国。我希望,中国能够传承好的传统文化,年轻人要亲近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这样一来,中日之间就有了更多的共通的文化。因此,我希望中国的教育也重视传统文化。

我最初去中国的时候,对方为我举行了一场诗会,在现场拿出一张很大的纸,双方都在上面作诗。但是,现在没有人这样做了。1980年我去中国的时候,时而还有人做这样的事情,一起作诗,然后装裱起来。遗憾的是中国在变化,现在已经没有人再做这样的事情了。

日本学人一直保留着写汉诗的传统,比如夏目漱石呀,森欧外呀,都创作有大量的汉诗。因此,我们绝不能放弃汉诗创作,并期待中日都能将它传承下去。(张仕英 何明星)

链接

石川忠久:1942年4月9日出生,1955年毕业于东京大学中国文学系,1990年任二松学舍大学教授,现退休。主要著作有:《汉诗的世界——用心体味》(1975年)、《陶渊明与他的时代》(1994年)、《汉魏六朝的诗》(2009年)、《汉诗鉴赏事典》(2009年)等近20部。曾任日本中国学会理事长,在日本NHK电视台主讲“汉诗系列”,在日本全国影响甚大。还担任日本全国汉文教育学会会长、六朝文学学会会长等多种社会职务。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红白歌会”名存实亡?
  2. 哆啦A梦真人广告引轰动
  3. 《大人的科学》中文版
  4. 世界小姐美丽秘诀
  5. 红白歌会出场曲目
  6. 国际小姐选美大赛
  7. 《起风了》变《增税了》
  8. 韩称剑道起源于韩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手工书进中国日本手工书进中国
  2. “和食”成主题“和食”成主题
  3. 日漫画讽刺安倍日漫画讽刺安倍
  4. 《起风了》获提名《起风了》获提名

日语加油站

  • 中国の映画興業収入、220億元達成へ
  • 外交部、射殺した新疆暴徒14人はテロ集団
  • 李克強氏「公務員は質素清廉の模範に」
  • 福岡県で中国語教育シンポジウムが開催
  • 欧米メディアの悪意ある報道に一石を投じた章子怡の勝訴
  •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