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武士道与奥特曼:看日本如何打造国防文化【2】

2014年01月06日15: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自卫队就是把有限的宣传空间发挥到极致,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国防教育之路。
原标题:武士道与奥特曼:看日本如何打造国防文化

武士道精神与奥特曼文化

日本是一个多灾的国度,地震、海啸是家常便饭,日本人生来就有着强烈的危机感。

日本自卫队就利用这种民族性格,把危机感和传统的武士道精神融为一体,通过与东宝株式会社、东映映画等影视公司的合作,制造了很多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电子游戏、玩具和影视剧。其中比较有影响的影片是去年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合作拍摄的大片《日本沉没》和《亡国之宙斯盾》。

《日本沉没》可谓真实与虚幻并存,给人以高度的震撼感,这部影片实际上把自卫队抢险救灾的行动全部展现出来,让民众了解自卫队的重要性。而《亡国之宙斯盾》则充分展现日本先进战机和宙斯盾舰的空中、海上大格斗,以鲜活的对抗为招募飞行员和海员作商业广告。

不过,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著名动画片奥特曼。在北京的大商场里,你总可以看到孩子们围在奥特曼店里,不是买奥特曼的玩具,就是买奥特曼的光碟,甚至孩子们的动作都奥特曼化了。据说已有一些幼儿园不让孩子们玩奥特曼了,原因是他们学奥特曼打架。对此我很纳闷,日本人为什么发明爱打架的奥特曼,他们造个让孩子安静点的玩具不好吗。

到东京后,我无意中在航空自卫队的网站上看到新发布的空战游戏栏目。原来日本自卫队为培养国民中的军事爱好者,激发青少年的英雄主义和爱国精神,充分利用流行文化做文章。他们把圆谷英一1963年设计的动画人物奥特曼改造成航空自卫队员,制造出自卫队英雄奥特曼如何打败天外怪兽的系列电视剧。奥特曼与外太空怪兽智勇双全的战斗以及拯救城市于危难的大无畏精神,既表现了武士的传统形象,又同时根据自卫队不能卷入战争而只能致力于国际和平事业的和平宪法规定来取材,可谓用心良苦。

说句实话,自卫队同动画制造商合作造出的人物、游戏和影视还真挺精致,都带有震撼性和挑战性,能让很多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上瘾。日本社会的新一代年轻人都是在奥特曼的光环下成长起来的,奥特曼文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不可小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徐悲鸿日本“观光”之旅
  2. 日本茶圣千利休
  3. 日本新年传统饰物
  4. 伊势神宫参拜者破纪录
  5. 小学午餐“和食化”
  6. 十九世纪艺妓旧照
  7. 日本和纸依旧平稳发展
  8. “轰炸”日本第一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2.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3. 十九世纪艺妓照十九世纪艺妓照
  4. 日本天皇史日本天皇史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