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武士道与奥特曼:看日本如何打造国防文化【3】

2014年01月06日15: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自卫队就是把有限的宣传空间发挥到极致,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国防教育之路。
原标题:武士道与奥特曼:看日本如何打造国防文化

军事演习设公众观摩专场

根据和平宪法,日本是不能搞学生军训的,但自卫队搞出了一套替代方案。这就是建立公众交流中心,向群众开放航空自卫队的部分基地,组织群众观阅战斗机表演,海上自卫队搞群众观舰仪式和登舰海上体验生活,陆上自卫队军事演习时设群众观摩专场。

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各有各的公众交流中心,上个月我参观了坐落在朝霞基地边上的陆上自卫队公众交流中心。这是一栋三层的建筑,三楼是陆上自卫队国际维和事迹展,二层是军事讲座,有时收费,有时免费。一楼大厅和外面的草坪上陈放着现役主要装备,包括自行火炮、坦克、履带式装甲车和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等。

很多主战武器上都标有××株式会社制造,以示日本在武器装备上的国产化水平。我打趣地问这架看似阿帕奇64型的武装直升机是中国制造吗?旁边有人赶紧说,这是美国制造。我对他们说,以后可以尝试日本设计、中国制造。

令人生趣的是陆上自卫队交流中心一层还有一个动感地带区,这是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立体电影院,座椅安上了震动装置。当你带上看立体电影的专用眼镜,观看《陆上自卫队员的成长里程》时,座椅会随着实弹训练的枪炮声发生震动和摇摆,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动感。利用流行的动感技术来制造国防宣传片也算是别出心裁了。

大炮和乐队合奏国防音乐会

在陆上自卫队公众交流中心,广告栏里的一幅海报吸引了我的注意,上面写着:10月20日东部方面(队)音乐队、第1(师团)音乐队、第12(旅团)音乐队、第1特科队(大炮射击队)与少年工科学校合奏柴可夫斯基大序曲(1812年),地点是陆上自卫队朝霞训练场,敬请光临,无须入场券。落款是东部方面队总监部公告室。这就是著名的大炮和乐队合奏音乐会,这种音乐会已经发明了多年,吸引了大量的军事爱好者和音乐爱好者。

自卫队自组建以来实行精兵简政的制度,没有体育和娱乐性编制。但军乐就像佩剑一样无法割舍,各旅团以上单位还是把音乐队(即军乐队)作为军事传统保留下来。音乐队的任务一是丰富自卫队官兵的娱乐生活,二是担负着用手中的战鼓和军号做国防宣传的重任。所以,音乐队有大量的公益性演出任务,题材主要是军乐,而且作为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乐队不允许走穴。

试想坐在凉爽而空阔的野战训练场里,聆听着激昂的号角在炮火中颤动,空气中弥漫着榴弹炮出膛时喷射出的火药芳香,是不是有一种被带回战场的感觉。再看着身边一起欣赏大炮交响曲的老人与孩子,是不是有一种军人的使命感在冲击你的胸膛。

据日本媒体报道,11月自卫队年度音乐节在东京武道馆举行,观众多达4.5万人。去年6月以来,有18万人志愿参加各自卫队的见学活动,自卫队在各地的史料馆、展览馆、博物馆均做到了让群众免费参观。

除此之外,他们还把国防学术研究办进大学校园,以培养高层次的军事发烧友。根据去年日本自卫队对1500多名成年人的问卷调查,对自卫队印象好的人从1991年的67.5%上升到如今的84.9%。从某种程度上说,日本的国防教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与他们精密打造国防文化是分不开的。 (林东)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徐悲鸿日本“观光”之旅
  2. 日本茶圣千利休
  3. 日本新年传统饰物
  4. 伊势神宫参拜者破纪录
  5. 小学午餐“和食化”
  6. 十九世纪艺妓旧照
  7. 日本和纸依旧平稳发展
  8. “轰炸”日本第一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2.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3. 十九世纪艺妓照十九世纪艺妓照
  4. 日本天皇史日本天皇史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