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武士道与奥特曼:看日本如何打造国防文化

2014年01月06日15: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自卫队就是把有限的宣传空间发挥到极致,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国防教育之路。
原标题:武士道与奥特曼:看日本如何打造国防文化

日本自二战战败后不复有军队,组建的少量自卫队采取的是募兵制,因此,要想招到高素质的自卫队员就需要依靠国防文化的鼓动力。在和平宪法下搞军事宣传受到严格限制,然而日本自卫队就是把有限的宣传空间发挥到极致,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国防教育之路。

国防教育要让娃娃感兴趣

早就听说日本人做事很精密,在东京学习的头一个月便见识了自卫队在防卫白皮书上的精密制造。

日本的防卫白皮书有多种用途,它不仅面向国际社会,做防务政策的外交解释,还要面向纳税人,向国会和公众汇报自卫队的年度贡献和绩效,以争取来年的预算获得批准。另外还要面向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并借此作征兵宣传。

不要小瞧这本防卫白皮书,它洋洋洒洒580多页,全部都是A5大小的彩页。其中三分之一的篇幅谈周边威胁,三分之一解读国防政策和未来发展,三分之一介绍自卫队的国内外贡献。

白皮书还收录了首相和防卫大臣的讲话,以及各级自卫队员维和、救灾、训练的心得,显得特别真实和富有人情味儿。比如:白皮书在描写防卫省怎样爱护自卫队员及其家属时,细到防卫省采取什么措施来防止自卫队员自杀。讲到自卫队如何解决训练带来的扰民问题时,还将收集到的群众反映一一列出。

趣味性是防卫白皮书的一个重要特点。防卫白皮书有三个版本,日文版,英文版,还有一个漫画版。漫画版被放在自卫队的国际因特网网站上,用动画的形式解释白皮书。

漫画以一个大眼睛的小姑娘和一个俏皮的小男孩之间的问答展开。一个问:“你知道日本无核三原则吗?”、“你知道周边国家军力发展有多快吗?”、“日本该怎么办呢?”另一个则一一作答。一问一答中没有政策上的说教,没有让防务专业人士去推敲琢磨的外交字眼,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就我的感觉,别说孩子,就是成年人,也愿意看上两眼,无形中国防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徐悲鸿日本“观光”之旅
  2. 日本茶圣千利休
  3. 日本新年传统饰物
  4. 伊势神宫参拜者破纪录
  5. 小学午餐“和食化”
  6. 十九世纪艺妓旧照
  7. 日本和纸依旧平稳发展
  8. “轰炸”日本第一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2.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3. 十九世纪艺妓照十九世纪艺妓照
  4. 日本天皇史日本天皇史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