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德国小说家警示日军国主义复燃 称日本应反省历史【2】

2014年01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德国学者卡尔·皮尔宁3年前写小说警示日本军国主义复燃,他在接受专访时指出日本只有反省历史才能走向正途。
原标题:日本只有反省历史才能走向正途

“在对待历史问题上,日本和欧洲存在天壤之别。日本的做法很快会让任何有一定良知的人感到恶心”

皮尔宁的小说出版后,受到德国媒体关注和热捧。柏林电视台、德国广播电台“文化”栏目都对皮尔宁进行了专访,请他介绍小说中涉及的日本历史问题。

德国广播电台“文化”节目主持人约阿希姆·朔尔称这部“调查详实”的小说是了解“日本最黑暗历史的一次时光之旅”。该节目介绍说,“小说不仅像拉贝日记一样叙述了南京大屠杀和被日军强征的慰安妇,而且还详细描述了日军731部队的人体实验。但最令人震惊的是,参与者后来竟然都逃脱了惩罚。”皮尔宁在该节目中表示,“在对待历史问题上,日本和欧洲存在天壤之别。日本的做法很快会让任何有一定良知的人感到恶心。”

西德意志广播电台“回声”栏目主持人赫尔曼·泰森在节目中表示,小说让主人公揭示了存在于日本社会的对诸多历史的沉默——南京大屠杀、被日军强征的中国和韩国慰安妇,当然还包括日本731部队在中国进行惨无人道的人体实验,这些在日本仍被划入禁忌话题。“小说表明,日本不论在政治、经济、科研还是军事上,都还保留着过去的这种延续性,这些势力集团在日本投降之后依然能够结成同盟。正是这种关系造成了今天日本政治的僵化。”

德国政治性文学评论网站“LIPOLA”在书评中写道,这是一本“调查精确又吸引人的小说,皮尔宁揭示了事实真相。因为直至今日,日本仍拒绝面对它的战争犯罪。”

皮尔宁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和一系列挑衅行为十分令人担忧,这表明日本越来越明显地走向右翼民族主义道路。日本没有像德国一样经历“去纳粹化”的过程。皮尔宁认为,日本“非常有必要”向亚洲人民道歉。

皮尔宁表示,他的小说并不是要“妖魔化”日本,而是想让读者了解日本统治集团的结构、文化传统以及家族政治如何阻止了日本面对历史。日本社会也有可以合作的中间力量。他也希望让中国读者看到,作为一名欧洲人,他是如何看待和担忧日本右翼举动的。(黄发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徐悲鸿日本“观光”之旅
  2. 日本茶圣千利休
  3. 日本新年传统饰物
  4. 伊势神宫参拜者破纪录
  5. 小学午餐“和食化”
  6. 十九世纪艺妓旧照
  7. 日本和纸依旧平稳发展
  8. “轰炸”日本第一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2.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3. 十九世纪艺妓照十九世纪艺妓照
  4. 日本天皇史日本天皇史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