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德国小说家警示日军国主义复燃 称日本应反省历史

2014年01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德国学者卡尔·皮尔宁3年前写小说警示日本军国主义复燃,他在接受专访时指出日本只有反省历史才能走向正途。
原标题:日本只有反省历史才能走向正途

“我很不幸地看到,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日本的其他挑衅行为,再次证实了我3年前小说中警示的日本右翼势力复燃和走向军国主义。”小说《日本集团》作者、德国东亚研究专家卡尔·皮尔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日本只有反省历史才能走向正途。”

小说揭露的历史是“不得不说的事实”,“它来自对日本社会和历史的观察,有现实基础”

皮尔宁在日本工作生活过多年,对日本社会有着深入的观察和了解。他2011年出版小说《日本集团》,这是他的第一部小说。

“小说受众更广,是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的最好方式。”皮尔宁把这部小说揭露的历史称为“不得不说的事实”。他说,“虽然小说的情节虚构,但它来自对日本社会和历史的观察,有现实基础。”

小说主人公古尔登斯是一位英国律师。他在调查日本医药公司的案件中发现,这些公司在二战期间参与了日军731部队在中国进行的人体实验,但苦于找不到证据。他的调查受到了包括黑帮在内的日本不同势力的阻挠。古尔登斯曾经的恋人是一位日本高级军官的女儿,这名军官曾直接参与731部队人体实验项目,他还保存着当时留下来的档案。他女儿最后把这些档案提供给了古尔登斯,使他终于掌握了日本医药公司参与人体实验的证据。

小说描述了日军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以及日军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等日本右翼势力一直企图掩盖的历史。“跟很多其他令人发指的战争罪行一样,只要可能,这些历史在日本都会受到压制和篡改,这一直还是日本社会里最大的禁忌。”皮尔宁说,“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这样的思维方式还一直在日本延续。”

小说揭示,日本一方面掩盖不愿意接受的历史,另一方面,二战时期统治日本的势力仍然在今天日本的政治、经济、科研、军事等领域延续对日本的统治。“这两个局面构成了日本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道路复燃的危险基础。”皮尔宁说。

“小说里描述的这些日本势力集团,是今天日本社会的真实写照。像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这样的民族主义政客,在今天的日本大有人在,尤其是在现在执政的自民党中间。”皮尔宁表示,小说会让自己招致一些日本人的仇恨,但是“必须说的事实就必须说出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徐悲鸿日本“观光”之旅
  2. 日本茶圣千利休
  3. 日本新年传统饰物
  4. 伊势神宫参拜者破纪录
  5. 小学午餐“和食化”
  6. 十九世纪艺妓旧照
  7. 日本和纸依旧平稳发展
  8. “轰炸”日本第一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茶圣千利休日本茶圣千利休
  2. 千年传统伊势神宫千年传统伊势神宫
  3. 十九世纪艺妓照十九世纪艺妓照
  4. 日本天皇史日本天皇史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