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英国网友:中日大使激辩 中国声音简直让世界倾倒【2】

2014年01月13日11: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谁是伏地魔?”这个形象而尖锐的问题如今主导了中日两国在国际舆论场的辩论。
原标题:英国网友:刘大使发出的中国声音简直让世界倾倒

帕克斯曼接着谈钓鱼岛问题,他问刘大使为什么中方突然宣布对该岛屿空域的控制?

刘大使表示,“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过去40年来钓鱼岛问题一直平静,为什么近来突然升温呢?首先,我想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被日本非法侵占。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须向中国归还所有窃取之领土。这是中、英、美三国首脑共同达成的国际文件。”

帕克斯曼继续问,当前的问题是否与钓鱼岛及其海域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关?刘大使说:“这一问题事关国家主权,事关领土完整。”他随后继续解释为何这一问题突然升温。“1972年中日实现关系正常化后,两国领导人达成谅解,同意将钓鱼岛问题先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但近年来日方不断单方面采取行动,企图改变现状,制造了购岛闹剧,企图将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迫使中方不得不做出反应。”

“那么,中方准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帕克斯曼问道。

“我们要求日方承认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方甚至拒绝承认存在争议。”刘大使答道。

“日本大使刚刚谈到双方有必要开展对话,这是不是暗示承认存在分歧?”帕克斯曼显然还没有忘记日本大使刚才那段自我矛盾的表态。

“事实上,是安倍严重破坏了中日关系的基础,是安倍关闭了中日对话的大门。安倍拒绝就日本军国主义向中国人民犯下的战争罪行表示真诚忏悔,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要求中国同意与他对话!而且并非只有中方表达了这一立场。韩国总统也因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拒绝与他会见。”

短短8分钟的采访很快结束了。两位大使传递出截然不同的信息。节目播出后,英国观众和网友反应热烈。有网名为“hlshcd”的网友称刘晓明大使在这场辩论中完胜,有网名为“jun xu”的网友认为刘大使的回答有理有据、非常出色,是这场辩论的最佳人选。还有英国网友称,刘大使发出的中国声音“简直让世界为之倾倒”(simply swept the world off its feet)。(长缨)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在非洲搞对抗不会得逞
  2. 前大臣参选东京知事
  3. 日无迹象架安全热线
  4. 安倍访非瞄准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