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媒:安倍的算计很清楚但未必能如愿

2014年01月22日08: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安倍在玩战略游戏,为改变日本的安保态势,他愿意受外界批评,甚至愿意让美国人批评他。”
原标题:外媒:安倍的算计很清楚但未必能如愿

“安倍在玩战略游戏,为改变日本的安保态势,他愿意受外界批评,甚至愿意让美国人批评他”,《华尔街日报》20日称,安倍的算计看起来很清楚,因为他给予美国人想要的空军基地,并试图通过军事调整接近美国。对于北京和首尔,安倍看起来愿意让他们发牢骚,因为这对打断他的防卫计划影响不大。对参拜靖国神社最好的解释是,这是安倍对日本进行全球重新定位计划的一部分,引用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一句名言,“日本可以说不”。

但安倍的算计未必能如愿。韩国《每日经济》21日称,中国在对日斗争方面越来越具有战略性,最近安重根纪念馆开馆就是一个明证。2012年9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愤怒的中国人展开各种反日游行。这次,中国转变斗争方向,将焦点放在日本军国主义行径上,选择堪称日本“阿喀琉斯之踵”的历史问题加以猛攻。最近以东北三省为中心的揭批日本侵略罪行的行动进入高潮,黑龙江省有安重根纪念馆开馆,而吉林省则公开了日本731部队相关文件,辽宁省则凸显日本关东军在该地区惨无人道的集体大屠杀等罪行。

日本《产经新闻》21日说,中国现在对日本的策略是舆论持久战,特别是驻外机构和大使们纷纷行动,在国际上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日冲击波”,日本处于防御状态。中国的“人海战术”在国际社会造成一定声势,但是想要争取国际舆论的真心支持,并不是那么容易,日本要发动逆转反击还有机会。(林梦叶 卢昊 谌庄流 王刚 刘畅 陈一 柳直)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京知事候选人集体“不靠谱”
  2. 马英九批“拜鬼”
  3. 美促日本正视慰安妇问题
  4. 外交部评安倍言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