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专访女企业家李宝珠:在日本推广中国制中医食品的“赤脚医生”

2014年01月28日13: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株式会社信谊社长李宝珠

人民网东京1月28日电(记者 孙璐 滕雪 赵松)中医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之一,从古时候开始就随着中国文化一起被传播到世界各地,在日本被称作汉方。从鉴真等中日交流先行者在日本传播中医,至近代西医的传入,中医在日本经历了兴盛到衰弱的转变。随着现代生活方式快速变化,中医在健康调理方面的优势重新凸显出来。

在这一背景下出现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时俱进,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加以改良,再次传播到日本。人民网“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及机构”系列访谈本期的采访嘉宾——株式会社信谊社长李宝珠,她便是一位在日本传播现代中医的先行者。从偏僻乡村的“赤脚医生”,经历日本留学,然后自主创业,直至成为在中国和日本拥有工厂和研发中心的企业家,本期访谈将向您介绍这位女企业家令人惊叹的创业历程。

人生理想从“赤脚医生”转变为在海外发展传播中医

在很小的时候,李宝珠就像不少孩子一样,崇拜电影里在农村行医的“赤脚医生”,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赤脚医生。为此,在上中学的时候,她每天自己到医院去学医,在护理中心学习注射、换药、输液、缝合等,后来又学了针灸以及医学基础理论。

高中毕业后,李宝珠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到了四川省邛崃县,在一个4000多人的村庄里当了4年赤脚医生。从17岁到21岁,正值青春年少,心里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一心想要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每天除了干农活,还为老乡们治病,晚上回来拼命的读书。因为老乡们更容易接受中医,所以那时候,李宝珠学习了不少中医知识。

文革结束,李宝珠考入了天津的南开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李宝珠到日本留学,成为改革开放后出国大潮中的一员。拥有中国和日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历史学硕士学位的李宝珠,笑称“自己不是做学问的材料”,没有从事跟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事实上,她对于为人诊病治疗的梦想一直不曾减弱。

在日本期间,李宝珠感觉日本人非常崇拜中国文化,其中包括中医文化,但他们对中医中药却知之甚少,生病以后只有去医院,不知道如何自我调理。那时候,她运用自己掌握的中医知识,常常教周围的日本人一些药膳的小常识,学到这些知识的日本人惊叹不已。不少人劝李宝珠把这些知识利用起来,去帮助更多的人,其实这正是她自己的所思所想。

有了创业的想法之后,熟知技术市场的父亲成为李宝珠创业伊始最有力的支持者。那时候,很多所谓“倒爷”,从外国进囗一些废旧工业品到中国,父亲对她说,“你可不能靠倒这些洋破烂儿赚中国人的钱,你得靠自己的本事在外国站住脚,去赚外国人的钱”。父亲的教诲,让李宝珠更加坚定了自己把中医中药推出国门的信念。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2.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3.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4.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关东地区发生5.6级强震关东地区发生5.6级强震
  2. 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日本令人羞涩搞怪便当
  3. 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日本百岁老人游泳破纪录
  4. “锦织效应”日本发酵“锦织效应”日本发酵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