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下雪减弱但灾情不减  老龄化导致救灾能力不足

2014年02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据统计在日本每年因雪灾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人。随着全球变暖雪量在逐渐减少,针对雪崩的应对措施也在不断改进,然而因降雪引发的交通事故以及除雪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仍然有增无减,成为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

人民网东京2月19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雪灾虽然不像地震、海啸、台风那样一旦发生危害性较大,但是雪灾的危害具有长期性,据统计在日本每年因雪灾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人。随着全球变暖雪量在逐渐减少,针对雪崩的应对措施也在不断改进,然而因降雪引发的交通事故以及除雪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仍然有增无减,成为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

全球气候变暖造成一旦降雪就是暴雪

从日本全国来看,降雪量呈减少趋势。沿海地区自1962年以后的50年里,东日本减少了56%、西日本减少了72%、北日本减少了18%。但是北海道以及本州沿山的多雪地带,雪量明显增加。主要是因为海面温度升高,空气中的水气增加,很容易形成积雪云达到降雪条件。因此,总体的降雪次数减少,但是一旦降雪就很容易成为暴雪。

气象厅预测,如果到本世纪后半期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现在的1.8倍,冬季的平均气温上升3至3.5度。本州大多数地区的月平均降雪量将减少数十厘米,而北海道及本州的多雪地区将增加20至40厘米。

人力不足导致雪灾防御能力弱

总体降雪量在减,但雪灾的受害程度未减。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雪灾的防灾救灾能力不足。在多雪地区,人口密度逐年减少,老龄化加剧。很多家庭都是一位老年人独自除雪。据统计,2010年,因大雪死亡的人数中有66%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多半是因为在独自除雪过程中发生从房顶坠落等意外。

很多地区,由于地方财力有限,承担除雪工作的专业人员在减少。在此次降雪过程中,由于雪量大,范围广,人力不足,除雪工作进展缓慢,造成交通堵塞,发生多个地区被大雪围困的现象。(编译:张丽娅 审稿:夏文达)

>>图为直播:2014年日本雪灾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子被发射升空
  2. 日本小鹿等红灯
  3. 日本男子专偷高跟鞋
  4. 日本富翁的标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小鹿等红灯日本小鹿等红灯
  2. 日本富翁的标准日本富翁的标准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