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流行“美容口罩”遮素颜  

2014年02月20日13:43  来源:RecordJapan

    走在日本街头到处都能看见戴口罩的女性。千万不要以为她们是感冒了怕传染给别人或者是为了挡住花粉什么的,最近的日本女性戴口罩很多是为了美。

走在日本街头到处都能看见戴口罩的女性。千万不要以为她们是感冒了怕传染给别人或者是为了挡住花粉什么的,最近的日本女性戴口罩很多是为了美。

日媒2月19日报道,市场调研公司“富士经济”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口罩生产商近10年来的出货量出现骤增现象,2013年的出货量是2003年的3倍以上,销量也高达239亿日元(约14亿元)。这其中除了卫生用途的口罩,所谓的“美容口罩”占据了很大份额。

另据从2007年开始对口罩生产量进行统计调查的“日本卫生材料工业联合会”的调查显示,家庭用口罩生产数量在2012年度(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达到23亿1200万副,大大超出了2007年的15亿5400万副。同联合会预测,2013年的生产量将会进一步出现增加。

口罩的用途方面,除了预防感冒的原来用途之外,最近的口罩还追加了“花粉症对策”、“防止流感”、“防PM2.5”、“保湿护喉”等,功能五花八门。但日本人佩戴口罩的目的并不都是为了自身的健康,从“富士经济”在关西街头进行的调查我们能看出日本人不为人知的敏感心态。

“我以前不戴口罩,去年4月份开始坐电车去大阪上学,电车巴士内有人咳嗽,我觉得不舒服就戴起了口罩”(兵库县19岁男性)

“新型流感流行的2009年开始我戴起了口罩,以后每到冬天我一定会戴口罩”(大阪46岁女性)

“我的女儿夏天都戴着口罩,她在学校除了吃午饭时拿下,其他时间一直都戴着。除了口罩她还一直塞着耳机,作出拒人千里之外的氛围。”(大阪50岁女性)

“我的是模特,工作结束后卸妆然后戴着口罩回家,目的就是为了不让人看见素颜”。(大阪20岁女性)

口罩的知名生产商小林制药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没有感冒或者患流感但几乎每天都戴口罩”的回答达到了13.2%,大大高出2009年的8.3%。可以看出这13.2%的人戴的应该就是“美容口罩”。

有需就有供,各种生产“美容口罩”的厂家也应运而出。其中最有名的美容口罩是酷似“戴口罩的板野友美”的Zawa-chin监制的“The flavor mask”( T-Garden生产商)。 Zawa-chin曾经在网上披露过“戴口罩的岚5名成员”,每个扮相惟妙惟肖,一跃成名,口罩也开始热销。

T-Garden的负责人表示,10至30岁女性当中有多达87%的人在卫生用途之外佩戴口罩,目的多是“遮住素颜”。以前的日本人有“戴墨镜遮素颜”的习惯,现在已经被口罩取代了。

对于“为了美容”、“遮住素颜”这种心理,日本心理学专家藤挂明准教授表示:“人和人接触时通过微笑、生气等情绪来表达自己,戴上口罩后人的表情被藏在背后,对人关系得到保留,这其实是现代青年对人恐怖的一种体现。主要原因应该就在于邮件、短信、SNS交流增加,直接交流减少,可以说是现代交流文化造成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子被发射升空
  2. 日本小鹿等红灯
  3. 日本男子专偷高跟鞋
  4. 日本富翁的标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小鹿等红灯日本小鹿等红灯
  2. 日本富翁的标准日本富翁的标准
  3. 文胸“测真爱”文胸“测真爱”
  4. 巨型乌贼现日本巨型乌贼现日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