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学者评点中日局势:对擦枪走火的警惕性不能失掉

2014年02月25日13:47  来源:环球网

东亚地区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现在影响这个地区稳定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日本安倍政权上台以后,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安倍政权是日本右翼势力的总代表,他现在的目标就是要恢复一等国家地位,变成“正常国家”。
原标题:学者评点中日局势:对擦枪走火的警惕性不能失掉

 

从左至右分别是:张九桓、王嵎生、王泰平

——“2014东亚局势是否值得乐观”研讨系列之一

编者按:近期,环球网评论频道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你对2014东亚局势是否乐观”的小型研讨会,邀请三位学者对2014年东亚局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在此,我们将于2月25-3月1日及3月3日每天上午分期推出研讨内容,以供读者参考。这些内容分别是“2014中日会开打吗?”、“日本在整体右倾化吗?”、“美国还能管住日本吗?”、“2014东亚局势值得乐观吗?”、“2014朝鲜会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吗?”、“中

美在东亚谁的分量更重?”敬请关注!

现在是美国不希望打、日本不敢打、我们不想打

王泰平(前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现任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东亚地区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现在影响这个地区稳定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日本安倍政权上台以后,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安倍政权是日本右翼势力的总代表,他现在的目标就是要恢复一等国家地位,变成“正常国家”。手段就是要通过否定过去、美化过去丑恶的历史,来促进它的大国地位。他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寻找一个敌人,他现在是要把快速发展的中国当成一个假想敌,然后利用所谓中国的威胁,来实现其国内的目标,具体来讲就是修宪、强军。

钓鱼岛的问题是一个抓手,日本并不想马上解决,而是在利用钓鱼岛这个问题来证明中国是个威胁,所以,日本老是宣扬中国要用实力来改变现状,来把这个岛夺走。在亚洲,日本认为它一直是老大,中国只是二流国家,中国GDP超过日本以后,它心里很不是滋味,不服气,所以它要打断中国发展的进程。在历史上它已经打断两次了,甲午战争是一次,侵华战争是一次,现在中国在和平发展,它认为照这样下去,它在亚洲的地位受到了排挤。所以日本内部就有人说,现在这个情况下,我日本不站出来,在亚洲没有其他一个国家可以来跟中国抗衡。再发展下去的话,将来亚洲都要一边倒向中国了。所以,现在日本要站出来压堵中国,日本力量不够,正好又借助美国的战略重点东移,比较有效地来抗衡中国。

至于中日之间是不是会打仗?现在国际上比较关注。做这个判断时应该慎重。要判断中日之间会不会打,美国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后来美国也认同了这个说法。新型大国关系的特征最重要的就是不打仗、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主要内涵。所以美国现在是不希望打。这对日本来讲是个决定性的制约因素。我到日本访问的时候,很多日本人认为,中日之间存在矛盾,但认为中日之间一定发生战争的并不多。现在是美国不希望打、日本不敢打、我们不想打。我们现在要保持我们战略的稳定,要把这个问题放在整个大的战略机遇期这样一个框架内来看这个问题。

如果中日出现可控、局部的战事,并不违反美国意图

张九桓(前驻新加坡、泰国等大使、前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要从战略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中国的战略、美国的战略还是日本的战略,都不是打仗的战略。对中国来说,我们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是我们的国策。当然,如果有人要找我们的事,我们也不怕,这是我们的态度。对美国来说,美国的战略重点东移,它是看到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向亚洲转移,所以它要把战略重点转移到这里来。那么,它既然觉得这里是它的利益的重心,它就不希望在这里打仗。就美国来说,它不希望这个地方混战一场,但同时,它又不希望中国发展太快,它想遏制中国,所以,利用日本、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来制造麻烦,目的就是制造一定的紧张,不要让中国有那么和平的环境发展自己,这是它的目的。对日本来说,它要走“正常国家”的道路,也不是说要战争,而是要通过制造一定的紧张,来让日本国民产生一种心理的满足,因为日本在经济上遇到困难,找不到好的出路。它也没有打仗的准备。

起码现在看来,中日没有处在打仗的前夜。但正是由于美国的战略,它不希望这个地方太和平、太稳定,希望有一定的紧张,来对中国形成制约,所以,产生一种军事上的对峙,甚至产生局部的冲突,这是可能的。所以有人说,中日之间可能不免会有一战,而这个战如果是局部的、可控的、小范围的军事冲突,也不违反美国的战略意图。

王嵎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们以上的分析我基本同意,但中日间擦强走火地打一下,这个警惕性我们不能失掉。美国争来争去,其实争的是要继续保持它在这个地区的主导权或者领导权,这是美国全球战略。它提出“战略再平衡”,到底什么是战略再平衡?我认为,美国不是“要平衡”,它是“怕平衡”。他感觉中国发展起来了,它在亚洲的主导权就受到了威胁,它就怕这种主导权被平衡。原来亚洲地区什么时候平衡过?一直是美国占绝对的优势地位,他现在感觉到优势地位受到挑战了,他所谓的平衡,在美国字典里边就是美国占绝对优势。现在它就要借力日本,要把中国的力量削弱。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