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深度报道:那些叱咤风云的电子巨头去哪儿了  

2014年02月26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传统电子行业巨头接连遭遇危机,与创新不足、转型迟缓、竞争激烈以及行业的革命性变化密切相关。
原标题:那些叱咤风云的电子巨头去哪儿了 深度报道——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黑莓、诺基亚、东芝、摩托罗拉等多家国外著名传统电子企业被兼并、倒闭的消息接踵而至。在中国农历马年春节期间,联想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索尼将出售个人电脑业务……有关国外传统电子企业的重磅消息频出,引发业界反思。

专家分析,国际传统电子行业巨头接连遭遇危机,与创新不足、转型迟缓、竞争激烈以及行业的革命性变化密切相关。当前行业的软硬件一体化趋势明显,中国企业宜从中吸取教训,加快核心技术培育。

传统电子企业接连陷入困境难自拔

国外传统电子企业在智能化大行其道的时代并未跟上脚步,接踵而至的巨额亏损、业务萎缩、甚至被兼并的命运令业界扼腕。

今年除夕当天,联想正式宣布以约29亿美元收购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并将获得摩托罗拉品牌、产品、以及2000余项专利。行业咨询机构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谷歌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该业务的财务状况始终表现不佳,并且在维持安卓阵营生态平衡上面临矛盾。在获得1.5万项专利后,出售摩托罗拉移动已经在所难免。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摩托罗拉昔日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天津基地看到,如今厂房外立面的红色“M”标志早已除去。

日本电子业标杆企业索尼6日在发布2013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时,宣布将出售笔记本电脑业务,拆分电视机业务,并在海内外裁减约5000名员工,同样引发业界震动。

索尼公司总裁平井一夫在发布会上表示,索尼今后将把主营业务集中到智能手机、游戏机、数码影像感应器三块领域,争取在2014财年实现扭亏为盈。

在回顾这一系列国外传统电子企业下滑命运时,专家认为,在过去,硬件质量、种类和成本是电子产品竞争的基础。但在智能化时代,一家企业往往很难独立打造完整的产品生态体系,需要依靠大批的第三方开发商参与。从功能时代到智能时代,产业模式的巨大变更将给业界带来一场革命性的重塑,任何传统企业都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转型、创新及企业危机感不足成主因

面对国外传统强势电子企业接连出现颓势,专家归结为三方面原因:

首先就是“大企业病”下传统电子企业持续创能意识不强,转型迟缓,难以跟上市场节奏。

摩托罗拉、索尼、诺基亚毫无疑问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全球领军电子企业,具有庞大的管理及市场架构。但智能时代市场机遇稍纵即逝,这些企业转型步伐往往过于迟缓,很容易被市场抛弃。

摩托罗拉在早期诺基亚、三星不断推出新机型时,创新节奏就较为缓慢,落后于竞争对手。搭上安卓系统快车后,“大企业病”仍旧难改,产品线逊于三星,核心产品又与苹果手机有差距。同时,公司内部各自为政现象严重,发展理念存在矛盾,影响了发展步伐统一。

诺基亚凭借塞班系统占据智能手机市场半壁江山时,苹果的ios系统、安卓系统异军突起。与后两种相比,塞班在触摸屏体验、兼容性和移动应用等方面明显缺乏竞争力。但诺亚基过于留恋塞班,不但没有及时换代系统,也未立即采用安卓,“一步错,步步错”。

其次,智能化时代使得电子行业正呈现出革命性变化,对传统企业形成颠覆性挑战。

智能化时代真正实现了互联、物联、人机交互,出现了具有多媒体功能的智能手机、便携易用的平板电脑等工具。这些变化大都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拥有第三方开发市场作为拓展支撑,同过去的行业轨迹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索尼面临的困境为例,当前个人电脑市场整体出现了下滑趋势。很多人都开始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处理此前用个人电脑处理的一些工作、个人电脑的使用频率降低是其中一个原因。而且,随着性能的提高,换购周期延长,这也导致个人电脑销量减少。

诺基亚曾经风靡中国的机型大都以功能简单、价格优惠、质量过硬为特点,但这些特点在智能手机时代已没有太大卖点。摩托罗拉在ipad风靡时也曾推出平板电脑,但由于不了解平板业务,产品售价高于苹果性能却逊于对方,显然也难以被消费者接受。

此外,电子行业天然竞争激烈,传统领先企业易危机感不足,从而导致持续亏损。

“电子行业鲜有常青树,产品更新速度本来就快,即便是像微软这样的巨无霸企业在今天也会面临发展困境。”一位行业人士认为。摩托罗拉就吃到了缺乏危机感的教训,在并入谷歌两年多,摩托罗拉已累计亏损近14亿美元,每个季度都是谷歌旗下业绩最为惨淡的部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丰田重启Supra车标
  2. GDP给“安倍经济学”泼冷水
  3. 两大航空公司“抢新航线”
  4. 京瓷新电路连接器
  5. 丰田提供导航器服务
  6. 日产Datsun GO下线
  7. 日本情人节商战白热化
  8. 日本稀土仍依赖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2020年丰田30%为混动车
  2. 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日本经济的解药在外不在内
  3. 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2013年日本人的工资
  4. 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中日贸易总额减少6.5%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