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式“正常国家化”走不通

2014年02月25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继2013年底公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年会期间,将当下日中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作比,再度招致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原标题:安倍式“正常国家化”走不通

“忘记历史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安倍的“正常国家化路线图”注定是一条不归路。

继2013年底公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年会期间,将当下日中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作比,再度招致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借议论百年前的英德关系“移花接木”,烘托紧张气氛,从而将舆论焦点从近现代日本的侵略原罪引向当前的“中国威胁”,由此为推动修宪强军、实现“正常国家化”找到政治工具,这就是安倍通过“历史比较论”想要达到的目的。

然而,安倍的“正常国家化路线图”充满悖论,为历史翻案只能使世界舆论进一步聚焦日本的过去。“忘记历史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安倍的“正常国家化路线图”注定是一条不归路。

安倍上台一年有余,日本国家整体发展思路、战略在明显蜕变。日本对“正常国家化”目标的追求已有20年,围绕成为什么样的“正常国家”以及用何种手段成为“正常国家”一直争论不休。安倍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两个关键问题:日本要成为包含“军事正常化”在内的“正常国家”,不再回避以军事手段实现这一目标。

刚刚过去的2013年在日本被称为“军事复国元年”,安倍内阁以所谓“安保三箭”——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等3份安保文件以及为之提供法制、机制保障的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定秘密保护法》,完成了战后日本安全战略的重大蜕变。战败近70年之后,安倍试图让日本重新成为“能发动战争的国家”。在2014年新年讲话中,安倍宣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刚开始”,这意味着他要在以“修宪强军”与“美化历史”这两条主线强推政治右倾化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一个战败国恢复“正常”身份的努力能否成功,要看其“正常化”目标的设定、战略路径的选择以及相关条件是否具备。安倍内阁在矢口否认侵略历史的同时,对邻国采取强硬对抗政策,尝试以“军事崛起”摆脱战后束缚,严重冲击亚太地区稳定,将地区国家关系推向分裂与对抗的边缘。自安倍上台以来,东亚原本良好的地区合作势头遭遇阻力,中韩两国与日本的关系陷入僵局。面对安倍领导下的日本,国际社会对它的“正常国家化”当然不放心!

安倍路线正在把日本引向整个国际社会的对立面。2013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要求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深刻反省,而安倍内阁对此戾气十足,强烈反驳。这不禁令人联想到1933年,日本独霸中国东北受到国际社会批评后“愤而退出”国联的历史一幕。在2014年的今天,在安倍的领导下,日本似乎要再次站到世界的对立面。

安倍领导下的日本,似乎在重演一战前德国、二战前自身的覆辙!这必须引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警惕,防止人类再次被拖入战争的深渊!(杨伯江)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错误史观 必须清算
  2. 日本外相将访美
  3.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4.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