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究机构称太空环境不影响昆虫变态发育

2014年04月17日09:04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15日发表一份公报说,该所主持的一项实验显示,在国际空间站,摇蚊也是从幼虫经过蛹再变态发育为成虫的。这是首次确认在微重力环境下,水生昆虫也能发生变态。
原标题:日本研究机构称太空环境不影响昆虫变态发育

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15日发表一份公报说,该所主持的一项实验显示,在国际空间站,摇蚊也是从幼虫经过蛹再变态发育为成虫的。这是首次确认在微重力环境下,水生昆虫也能发生变态。

在非洲半干燥地区生活着一种独特的摇蚊,这种摇蚊幼虫体长约1厘米,非常耐干燥,如果幼虫体内含水量降至3%,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但如果再次接触水分,就会重新开始活动。

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向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提供了100只摇蚊的干燥幼虫。今年2月6日,这批幼虫随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2月19日在国际空间站日本“希望”号实验舱中进行了摇蚊干燥幼虫的复苏实验。

通过从国际空间站传回的实况图像,研究人员确认,虽然实验舱内温度为23摄氏度,低于幼虫最喜欢的温度,但是给摇蚊幼虫提供水分3小时后,大部分幼虫开始活动,两周后的3月6日,确认100只幼虫中有7只发育成蛹,此后有一只蛹羽化为成虫。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摇蚊幼虫无需维持生命的装置就可以运输,特别适合在太空进行生物实验,今后有可能在太空开展摇蚊幼虫的筑巢活动和成虫的交尾活动实验。

本项研究由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主持,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和喀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参与了研究。(原标题:《太空环境不影响昆虫变态发育》)(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