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的“道州制”改革值得引起关注

关于日本“道州制”改革的分析评论(一)

2014年08月13日14: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关于道州制的议论始于1927年,为了强化政府的行政统治力度提高经济效率,当时田中义一内阁所设的行政制度审议会提出将日本全国分为6个州(即仙台、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福冈六州),并提交了《州厅设置法案》,建议由内阁指定官僚担任知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作者:赵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日本关于道州制的议论始于1927年,为了强化政府的行政统治力度提高经济效率,当时田中义一内阁所设的行政制度审议会提出将日本全国分为6个州(即仙台、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福冈六州),并提交了《州厅设置法案》,建议由内阁指定官僚担任知事。从1927年直至1945年日本战败,关于道州制的审议一直没有中止,尤其是战争末期,日本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准备在日本本土实施所谓的“本土决战”的1945年,9大地方总监府(北海、东北、关东、东海北陆、北陆、近畿、中国、四国、九州)已经成为了实际上的一级地方行政机构,在强力的国家机器的引导下,日本全国的交通、能源等重要的物资均掌控于政府的手里。因此战前日本的道州制实际上是为强化军国主义服务的统治机器。

有关道州制的议论在战后首次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是1955年。当时主要是为了强化政府在物资严重匮乏情况下的经济管制。1957年,第4次地方制度调查会向内阁提出了《地方制》的意见报告,建议将全国的行政区域分割为7至9大块,由中央派员直接管理,同时废除府县一级行政机构。但是其后不久,日本在短期内实现了高度经济增长,建立“福利国家”成为了当时政权的指导方针。为此,根据1965年第10次地方制度调查会的意见,有关都道府县合并的法案成为了废案。而1981年第18次地方制度调查会的讨论结果更是得出了“现行府县制度已经深得民心”的结论。

道州制重新成为关注的焦点与冷战结束,与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以及日本保守势力的复苏的时机正好相重合。从1994年正式决定导入众议院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制后,有关道州制的议论再次成为一大热点。2004年成立的第28次地方制度调查会(小泉内阁)在2006年提交了《有关道州制的答辩书》,当时的政府内阁更是未经国会的缜密议论就匆匆忙忙推出并通过了《道州制特区推进法》。

当然,现行道州制的设想与战前日本统治者强化军国主义不能简单地一同而论。从经济的角度而言,日本财界的主流和部分发达地区的府县对平成版的道州制持积极赞同的意见主要是因为,伴随行政区域的扩大,经济效率能得到提高,尤其是部分已经成为地方经济中心的府县更是期待借机扩大“势力范围”,更好地集中人才和资金与过于集中东京一端的经济圈进行抗衡。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