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评论:安倍,怂了?

2014年08月10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安倍的所谓“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听起来真是野心勃勃,可是,他近来的表现却让外界对这个号称鹰派的日本首相有了“软骨头”、“认怂”的感觉。

  5日,日本举行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实施对俄罗斯的追加经济制裁

安倍的所谓“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听起来真是野心勃勃,可是,他近来的表现却让外界对这个号称鹰派的日本首相有了“软骨头”、“认怂”的感觉。

5日,日本举行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实施对俄罗斯的追加经济制裁。虽然有过小打小闹式的不听话,但是终于,日本还是乖乖站到了美国“老大”的队伍里。自2012年12月安倍晋三上台以来,一直在谋求改善日俄关系。安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与俄总统普京5次会面。他不仅向普京赠送日本的秋田犬,还在今年2月出席了受到不少西方国家非正式抵制的索契冬奥会。然而,凡此种种都已成过眼云烟,不管日本的小算盘打得多响,“老大”的脸一变色,做“小弟”的还是得乖乖听话。

叫嚣着“日本回来了”的安倍怂了。

自此次担任首相以来,安倍带领日本在右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参拜靖国神社、否认河野谈话、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在自己向往的道路上走得不亦乐乎。膨胀的野心在日本媒体中开始有所体现。不管是指责奥巴马政府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管得太宽,还是直白地指出“现在的日本应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转而实行自主防卫”,都让人觉得日本过去对美国似乎是“敢怒不敢言”,如今终于看到了翻身做主人的希望。

可惜,安倍的翅膀还没那么硬。从努力改善日俄关系到生生转变为追加经济制裁,安倍依然不敢跳出美国为日本画的那个圈。毕竟,美国手中的鞭子曾实实在在地打在日本的身上。上世纪90年代,美国逼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日本经济从此迷失了20年,那伤口到今天依然鲜血淋漓。

看着鞭子,安倍怂了。你说他郁闷吗?谁郁闷,谁知道。

让安倍郁闷的理由可不止这一个。刚刚上台时的安倍,支持率曾超过75%,但到了7月中旬,不论多么支持安倍的媒体,也不论怎么做调查,其支持率也只在50%以下了。自7月1日安倍内阁通过承认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后,国民一直“不理解”,各种抗议游行不断。6日,广岛举行仪式纪念遭受原子弹轰炸69周年,就在同时,约1000名日本市民在广岛市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安倍出席纪念活动,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对安倍而言,凭借高人气尽情折腾的美好时光已经过去了,未来等待他的应该是一个又一个压力重重的日子。他会收敛些吗?

数名日本政府官员5日说,首相安倍晋三倾向于8月15日、即日本战败纪念日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以期为今年晚些时候与中国、韩国领导人实现会晤创造条件。

这是安倍认怂的又一个表现吗?还是为了将来领土争端恶化时,能够方便地将罪责推给中国?这些疑问,只能由时间回答。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