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014年08月11日08:24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当前的日本经济形势正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能否步入不需要刺激的自主增长轨道仍不容乐观。
原标题: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日本政府以及相关研究机构最近陆续发表的数据和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安倍政府采取了“宽松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没有禁区的经济结构改革”等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措施,使日本经济出现了向好的势头,但复苏的动力依然脆弱,个人消费开支减少,当前的日本经济形势正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能否步入不需要刺激的自主增长轨道仍不容乐观。

设备投资、个人收入增加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日前公布的企业设备投资计划调查结果显示,注册资本金在10亿日元以上的3224家大企业今年的投资计划为17.7102万亿日元(约102日元合1美元,下同),比上年增长15.1%,其增幅为24年来的最高。其中,制造业增长18.5%,非制造业增长13.2%,非制造业的设备投资增幅为1980年以来的最大。在制造业的设备投资中,为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设备投资比例最大,显示汽车制造业已经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非制造业方面,大型连锁零售行业则将投资重点放在增加新店铺,扩大新的服务网点。

个人收入增加,消费者心理有望得到改善,将为今后个人消费的增加提供重要基础。今年夏季,日本企业职工的奖金收入比上年增加8.48%,其增幅超过泡沫经济时期。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随着日元汇率的下跌,海外事业的扩大,收益得到大幅改善。由于日本大部分企业都采用业绩联动性奖金制度,一旦企业利润增加,职工的奖金也随之增长。《日本经济新闻》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制造业企业今年夏季的平均奖金为每人79.38万日元,比上年增加了10.94%。此外,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表的统计显示,今年大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上涨了2.82%,为16年来的最大涨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