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制裁的平衡木,日本走得太辛苦

 

2014年08月10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定8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由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与日本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出席的日俄副外长级磋商,由于日本因乌克兰局势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举措,将延期举行。

殚精竭虑?两边都要讨

俄罗斯外交部 8月5日称,原定8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由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与日本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出席的日俄副外长级磋商,由于日本因乌克兰局势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举措,将延期举行。

殚精竭虑 两边都要讨好

自乌克兰东部危机爆发以来,日本追随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了多次制裁措施。 

3月18日,日本政府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首轮制裁,此后,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就停留在“干打雷不下雨”的阶段。然而马航事件之后,在美国的“监考”之下,日本对俄罗斯的态度也不得不“交卷” 了:日本内阁5日正式批准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措施,冻结包括俄政府官员在内的40名个人以及两个实体在日本的资产。由于俄政要未被列入制裁对象,和美国的制裁比起来,日本的做法要“温和”许多,但是仍然无法阻止日俄关系大步倒退。 

“日本刚开始在对俄制裁方面还是比较迟疑的,但是马航事件以后日本必须要和美国保持一致,因为日本外交的轴心就是日美同盟。”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分析。“但是日本现在寻找一种做法,相机行事,既不脱离美国这条船,又和俄罗斯处理好关系。” 

别人的制裁是一根大棒,而日本的制裁却像一根平衡木,安倍似乎试图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点,既让美国满意,又顾及俄罗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打算暗中向俄方谋求“理解”,可谓用心良苦。还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自以为是地指出:“若对相关内容加以揣摩,即便不解释也应该能够理解这一讯息。”

针对日本的苦心孤诣的“平衡木技术”,美国《纽约时报》8月6日发表评论称,日本的制裁力度有限,举措基本上都是象征性的。另一方面,俄罗斯对日本的“暗通款曲”更是嗤之以鼻,不仅批评日本的对俄追加制裁是“不友好的和没有远见的”,指出“日本同俄罗斯发展关系的意图是虚伪的”,更加祭出了最狠的一招:原定8月底就领土问题进行讨论的副外长级磋商延期。

事实证明,安倍“平衡木技术”不太高明,虽然走得很辛苦,结果还是两边“都不讨好”。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