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新干线拟将应对地震的反应时间缩短至0.5秒

2014年04月18日14: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高速运行的轨道列车在发生地震时如何以最快速度停车,是关系乘客生命安全的重大课题。日本新干线正在对相关技术进行改进,以使列车从感知地震早期轻微震动到作出应对判断的时间从目前的2秒缩短至0.5秒。

人民网东京4月18日电(赵松)高速运行的轨道列车在发生地震时如何以最快速度停车,是关系乘客生命安全的重大课题。日本新干线正在对相关技术进行改进,以使列车从感知地震早期轻微震动到作出应对判断的时间从目前的2秒缩短至0.5秒。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距离震中最近的东北新干线有27列列车处于行驶状态,这些列车在明显的地震震动发生前已经开始减速,并紧急停车,因此没有乘客因为地震在车厢中受伤。虽然当时在仙台车站内进行试运行的一列列车的其中一节车厢脱轨,但是因时速已降至14公里,所以没有发生大的事故。

日本新干线上装有一套“早期地震感知系统”,在大的地震晃动发生前,可通过监测早期轻微震动,及时切断列车输电电源,进而实现紧急制动。按照日本当前的技术,列车可在发现地震早期轻微震动2秒后作出是否需要停车的判断。现在,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正在对相关技术进行改进,以使反应时间缩短至0.5秒。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