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综述:日本绿卡制度促就业市场繁荣

2014年06月11日08:04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认为,外国人雇佣数量持续增长主要原因是日本在不断接纳外国人才和留学生的同时,大幅降低在日就业的资格、审查与签证取得的难度。
原标题:综述:日本绿卡制度促就业市场繁荣

日本政府发放的绿卡被称为“永驻许可”,原则上是指持卡人在拥有本国国籍的情况下,长期在日本居住即可取得在日本永久居住的权利,同时与普通日本国民享有同等待遇(但没有选举权与参政权)。相对其他居留资格签证而言,日本的“永驻许可”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享受与日本国民相同的国民年金(退休金)等福利。

日本“永驻许可”制度始于1951年日本政府颁布的“出入国管理法”,此后经过6次修改,沿用至今。由于日本经济在上世纪80年代取得飞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外国人涌入,在日取得“永驻许可”资格的外国人逐年递增。

为了在国际上取得更大影响力,同时构建多元化社会,1998年日本政府对出入国管理方针做出重要修改,居住条件的限制由此前的住满20年方可申请永住许可,改为住满超过10年。

为了更好地吸引海外优秀人才,2006年这一条例又增加了一项海外高级人才优待制度,即以学历、职历、收入等分别制定评估标准,满足一定标准的海外高级人才无需在日居住超过10年,而是放宽至居住时间超过5年且没有犯罪记录即可。这一政策的放宽有效刺激了在日外国人申请绿卡人数的增长。

从法律条文上看,日本政府主要依靠以下三点作为永驻许可审核的标准:一、言行必要条件,即遵守法律、言行端正,不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二、有足够资产或者技能证明可以独立在日本安定地生活;三、申请人的绿卡资格符合日本的利益(即有交税证明与工作证明,在日本居住超过10年)。在申请时,除了个人的各种资料以外,5年间稳定的上税证明、在职工作证明、没有犯罪记录、资产证明、身份保证书等作为资格审查材料必须呈交。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4年1月发布的“2013年外国人雇佣情况总结”,截至2013年10月,在日本的外国人工作者总数约为71.8万人,同比增长5.1%。其中,拥有中国国籍的人数约为30.4万。韩国、菲律宾、越南、巴西等国在日工作的人数也基本维持了增长势头。

日本政府认为,外国人雇佣数量持续增长主要原因是日本在不断接纳外国人才和留学生的同时,大幅降低在日就业的资格、审查与签证取得的难度。

在日本缺少年轻劳动力与人口不断少子化的背景下,不断加强外国人的雇佣与推进绿卡持有数,被日本政府视为实现经济复苏的一种新方法,并随着政府的不断推广,正引起社会与各公司企业的重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纪念东日本大地震三周年
  2. 东京举办大规模救灾训练
  3. 打给逝去的亲人
  4. 日本摄影师镜头中的中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快递女尸案日本快递女尸案
  2. 奇葩“乳房冰淇淋”奇葩“乳房冰淇淋”
  3. “万能”的自动贩卖机
“万能”的自动贩卖机
  4. 羽生结弦令男性“倾倒”羽生结弦令男性“倾倒”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