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深度解读

【策划】与和食精神相背离的日本鲸鱼食文化

为什么日本人对鲸鱼肉如此偏执

2014年04月17日12: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的鱼食文化是岛国的地理特性以及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据文字记载自从天武天皇(673~686)颁布肉食禁令以来,直到明治时期解禁牛肉为止,千余年来,日本民族一直靠鱼虾过活至今的。而作为海洋中最大的鱼类---鲸,以其高蛋白低卡路里的美味自然也躲不过岛国人民的捕捉。

日本的鱼食文化可以说是岛国的地理特性以及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据文字记载自从天武天皇(673~686)颁布肉食禁令以来,直到明治时期解禁牛肉为止,千余年来,日本民族一直靠鱼虾过活至今的。而作为海洋中最大的鱼类---鲸,以其高蛋白低卡路里的美味自然也躲不过岛国人民的捕捉。

◆捕食鲸鱼由来已久

走进日本“鲸鱼城市”太地町

在形成有组织的捕鲸产业之前,日本早就开始食用鲸鱼肉。据悉,在出土的旧石器时代“贝塚”(人类丢弃的贝类鱼类食物残渣)中、以及弥生时代的遗迹中就曾发现小型齿鲸的化石。虽然在历史上,日本数次由于宗教原因禁止“食肉”,但是鲸鱼作为鱼类一直位于可食用之列。在《古事记》中就曾记载“公元712年向神武天皇供奉鲸肉”。位于和歌山县的太地町被视为日本捕鲸产业的发祥地。1606年,人们开始有组织地捕捉游至熊野滩的鲸鱼,同时掀开了日本捕鲸史的第一页。

◆对鲸鱼肉的特殊情结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出现粮食危机,同时物流保存技术有了进一步发展,鲸鱼肉成为代替短缺的牛肉、猪肉的重要肉类,鲸鱼肉排、鲸鱼肉咖喱等逐渐走上人们的饭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鲸鱼肉”及其他鱼类制品被视为价格低廉替代品的代名词,成为日本人饮食生活中获取蛋白质的重要食材之一。1958年鲸鱼肉的产量约为13.8万吨,到了高峰时期的1962年达到22.6万吨。对于成长于战后年代的人们来说即对鲸鱼肉存在着“替代品、廉价”的偏见与厌恶感,同时也极易引起”怀旧”情愫。当时“龙田炸鲸鱼块”就是战后学校配餐中很具有代表性的一道菜。因此那个年代的日本人对鲸鱼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为什么非要吃鲸鱼肉?

在日本国内对于鲸鱼肉的食用也存在着两种声音“喜爱派”与“保守派”。在近20年间日本的一些环境保护民间组织就曾通过披露日本渔村残忍屠杀鲸类的场景,试图阻止对鲸类的猎杀和食用,但是效果并不很见效。然而,当“鲸类体内容易蓄积水银等有害物质”等研究发现公开之后,市场上对海豚、鲸鱼等鲸类肉质的需求受到很大打击。日本厚生劳动生对鲸肉类中水银含量的标准是0.4ppm(毫克每克),但从领航鲸的样本中就曾检测出超标十倍的水银含量。日本厚劳省提出孕妇、儿童等慎用鲸鱼类肉质,在太地町每年都会对居民进行水银的检测。

 日本各式各样的鲸鱼肉料理

即便如此,鲸鱼类肉并没有从饭桌上消失。“喜爱派”认为,从陆地近海捕捉的海豚等或许存在以上问题,但从南极海域捕获的鲸类受污染程度小,体内蓄积的有害物质与其他动物相比要少的多。除此以外最大的原因恐怕还是抵不住鲸鱼肉的美味与营养价值。鲸鱼肉水分多肉质细软,可塑性很强,日本常用的料理方法几乎都可以用来处理鲸鱼肉。另外鲸鱼肉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又是富含铁元素的红色肉,被认为是高蛋白低卡路里的健康食材。日本很多地方都会举办鲸鱼美食节,展示鲸鱼肉料理以及各式各样的加工食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2. 日式灯笼
  3. 日本艺妓
  4. 日本景点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负98岁的蓝胖子负98岁的蓝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云揭秘日星整容疑云
  3. 夏季日剧“清凉”来袭夏季日剧“清凉”来袭
  4. 盘点日本绝景车站盘点日本绝景车站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