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策划】书海泛舟的文殿书阁

--日本图书馆掠影

2014年05月20日13: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是一个阅读大国,爱好阅读的国民习惯催生了对图书馆硬件的需求。反过来,体贴温馨的图书馆对培养国民爱好阅读的习惯又起着推动作用。

通过查阅资料发现,日本图书馆的历史可追溯到早期的文库、书库、书府、经藏、书籍馆。近代以前,可归于图书馆范畴的图书寮、艺亭、金泽文库、足利学校等较为出名。有观点认为,1831年设立在仙台医学馆内的青柳文库是日本第一家公共图书馆,这家图书馆不分身份的高低贵贱都可以进去借阅图书。

将欧美的图书馆制度介绍给日本国内的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明治时期杰出的教育家、福泽谕吉。在其著作《西洋事情》中,福泽渝吉介绍了大英博物馆图书室为首的欧洲国家的典籍制度。

而将福泽渝吉从西方带回的典籍制度付诸实践的则是明治初期的日本汉学家、国学家市川清流。参考《西洋事情》,明治政府在市川清流的建议下修建了日本第一家近代图书馆“书籍馆”,之后,名称也几度更改,“浅草文库”“东京书籍馆”都指的是这家图书馆。此外,明治政府又在京都设立了日本第一家公共图书馆“京都集书院”。 1897年,明治政府颁布《帝国图书馆官制》,“帝国图书馆”由此诞生。

截止2008年的统计数据,包括私立图书馆在内的日本公共图书馆共有3126家,收藏约3亿7473万册的藏书;大学图书馆有1660家,收藏约3亿896万册的藏书。

除此之外,还存在很多藏书在100万册以上的都道府县和政令指定城市的公立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而目前日本最大的图书馆是国立国会图书馆。

本期策划,我们为大家收集一些颇具特色的日本图书馆,对于没有体验机会的我们,不妨从这些硬件设施上想象一下身临其境、沉浸书海的感受。(策划/刘戈)

申明:出于介绍日本文化之目的,文章引用图片源自互联网,如有涉及侵害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删除事宜。)

-正文要点-

1831年,设立在仙台医学馆内的青柳文库是日本第一家公共图书馆

启蒙思想家、明治时期杰出的教育家、福泽谕吉,将欧美的图书馆制度介绍到日本

日本汉学家、国学家市川清流将泽渝吉从西方带回的典籍制度付诸实践

日本公共图书馆共有3126家,收藏约3亿7473万册的藏书

大学图书馆有1660家,收藏约3亿896万册的藏书

国立国会图书馆·东京都

国立国会图书馆关西馆·京都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