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日文化策划-

【策划·中华文化在海外】充满童趣的日本端午节

2014年05月28日13: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大约在奈良时代(710—794年),中国端午节传到日本。

随着日本的节假日普遍采用公历,日本端午节也改在了公历的5月5日,只有极少的地方还在6月5日这一天过端午节,在时空上与中国的端午节保持着最短的距离。

所以严格来讲,日本端午节已早于我们过过了。不过,传到日本的中式节日仍然保留了诸多的原汁原味中式元素,比如,在门户上挂菖蒲和艾蒿、泡菖蒲澡、吃粽子等。尽管如此,日本端午节也派生出了诸多的独特性,最明显的是端午节演化成了日本的儿童节,这天在家门外高悬鲤鱼旗、在家里摆放五月人形(人偶)等以示庆祝节日。

从镰仓时代(约1185年-1333年)开始,人们发现菖蒲的日语读音与尚武的读音完全一样,菖蒲的叶子形状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剑之类的武器,日本的端午节也就渐次演变成祝愿家里男孩健康茁壮成长的节日。

端午节披上浓重“男性”色彩以后,模仿铠甲、盔甲、刀、武人玩偶等雄性色彩的玩偶“五月人形”等装饰品走进人们的生活,大多的面目造型系模仿日本历史上的将军等豪杰人物,现在也出现了依照动漫角色而成的模型。

而民众在庭园前挂起鲤鱼旗的习俗兴起的时间大概是在江户时代(1603年至1867年),当时还只限于政治中心所在地暨日本的关东地区,而在传统政治中心京都一代并不常见。据称,悬挂鲤鱼旗的传统也起源于黄河鲤鱼跳过龙门的中国古代传说,饱含着对家里男丁有所出息的祝愿。日本鲤鱼旗由五种颜色的风幡组成,每次悬挂由三条以上构成。

此外,每逢端午节这条,日本特有饮食有日本粽和柏饼。日本端午节为何吃粽子,与端午源自中国有关,自然也就和纪念屈原有关。而日本端午节为何要吃柏饼,据说是由于柏饼所用的槲栎叶在新芽生出前,老叶不会掉落,有“子孙繁栄荣”之意。柏饼是和果子的一种,流行于日本关东地区,外型像中国的茶果,呈圆形或半圆形,以洗净的梗米干燥后磨成的上新粉(中间粗度的粉)制成,包入甜馅料,做好后加上日语称为“柏”的槲栎(学名:Quercus dentata)叶或菝葜叶对折包在外面即成。馅的种类有红豆粒馅、豆沙、味噌馅等。

时至今日,每年的5月5日恰逢日本的五月黄金周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儿童节的节日气氛已远远超过了传统端午节的节日氛围,更多的日本民众提及5月5日首先想到的是儿童节而不是端午节,这天的主角从文化传统已经让位给茁壮成长的儿童。(策划/刘戈)(申明:出于介绍日本文化之目的,文章引用图片源自互联网,如有涉及侵害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删除事宜。)

 公历5月5日是日本的端午节,极少部分地方在6月5日过端午节

 5月5日,也日本的儿童节,儿童节的氛围超过了端午节

 端午节这天,日本的美食有粽子、柏饼;具有悬挂鲤鱼旗的习俗

【日本风物篇】鲤鱼旗

日本鲤鱼旗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