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首次发现阶梯状金字塔型方坟

2014年08月14日13:26  来源:新华网

奈良县明日香村教育委员会和关西大学考古学研究室13日宣布,经过发掘调查,证实位于明日香村的都塚古坟(建于6世纪后半期左右)是一座阶梯状金字塔型的大型古坟。这是在日本国内同时期的方坟中首次确认存在阶梯状金字塔型的坟丘。
原标题:日本首次发现阶梯状金字塔型方坟

奈良县明日香村教育委员会和关西大学考古学研究室13日宣布,经过发掘调查,证实位于明日香村的都塚古坟(建于6世纪后半期左右)是一座阶梯状金字塔型的大型古坟。这是在日本国内同时期的方坟中首次确认存在阶梯状金字塔型的坟丘。

都塚古坟位于明日香村飞鸟宫遗址东南约1.2公里处,建在山梁尾端的斜坡上。此前的权势人物都建造前方后圆坟,而都塚古坟则显示权势人物采用了新形式的坟丘,研究人员认为这将成为了解古坟时代到飞鸟时代过渡期权力结构的线索。

1967年,关西大学考古学研究室曾对都塚古坟进行过调查,发现用巨石建造的横穴式石室内安置有凝灰岩制的屋形石棺。不过坟丘的形状和规模一直没有弄清。

此次,研究人员对坟丘和周围的7个地点进行发掘后,发现最下部是用河滩的卵石等加固的平台(基座),其上则是用石砌的台阶筑成了坟丘。

目前已经确认了平台(基座)的一层和以上的4层,第一层的平台水平面宽度达6米以上,上部的台阶水平面宽约1米,高约30至60厘米。研究人员认为最下部和上部之间未调查的部分应该还有数层,整体上应该能够复原为8层左右。参与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为了将坟丘建造得更高,避免因太陡峭而坍塌才建成阶梯状结构的。

坟丘东西宽41米,南北宽42米,朝山的东侧高约4.5米以上,面向山谷的西侧高约7米以上。坟丘北侧还确认存在宽约1至1.5米的有石护岸的壕沟。

不过,对于古坟的主人,目前专家意见不一,有人认为都塚古坟有可能是豪族苏我稻目(死于570年)的坟墓。苏我稻目曾积极从朝鲜半岛的百济引入佛教,阶梯状坟丘被认为体现了佛教思想中作为世界中心的须弥山。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都塚古坟的主人是来自百济等地的大陆移民。

都塚古坟在著名的石舞台古坟(7世纪前半期建造,每边约50米的方坟)东南约400米处,石舞台古坟则被认为很可能是苏我稻目之子苏我马子(死于626年)的坟墓。

同时代的敏达天皇(死于585年)是前方后圆坟,此后的用明、崇峻和推古天皇则是方坟,所以都塚古坟被认为是天皇陵从前方后圆坟转变为方坟之前建造的。用明、崇峻和推古天皇陵和石舞台古坟都是两至三层的,而阶梯状的方坟只有位于大陆的高句丽王国在4至5世纪建立过,日本国内则没有例子。

东京学艺大学名誉教授木下正之指出:“这是从未看到过的坟丘结构。在即将进入飞鸟时代之前,有权势的人物建造了最尖端的坟墓。都塚古坟与朝鲜半岛和来自大陆的移民的坟墓有类似的地方,这对了解飞鸟时代以前的历史多样性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兴趣的资料。”

明日香村教委将于16日上午举行现场说明会,石室内部也将开放参观。(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微软4月停止支持XP
  2.  PS4在日本发售
  3. 如何正确吃汉堡
  4. 国际空间站首位日籍站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超结实智能手机 超结实智能手机
  2.  “手套型”移动终端

 “手套型”移动终端
  3. 智能手机监控爱犬智能手机监控爱犬
  4. 智能操控“魔戒” 智能操控“魔戒”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