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史海】日本在武汉投降始末【2】

2014年09月03日08:22  来源:湖北日报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不久,武汉即设立受降堂。9月18日,曾在湖北不可一世的日寇低头缴械,在此签下投降书。
原标题:图文:日本在汉投降始末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不久,武汉即设立受降堂。9月18日,曾在湖北不可一世的日寇低头缴械,在此签下投降书。

这扬眉吐气的日子,铭刻在多少老武汉人的记忆中!

69年过去了。当年的受降仪式是如何进行的?彼时的武汉和湖北又是怎样的情景?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武汉受降堂、湖北省档案馆以及武汉大学、湖北省图书馆,还原了这段珍贵的历史。

最后通牒:新四军第五师的反攻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两天后,李先念所部向侵鄂日军发出缴械通牒。此时,我军已对武汉形成包围之势。

8月29日,记者在湖北省档案馆查到一份珍贵的史料——“中国解放区鄂豫皖军区暨新四军第五师对日本驻军通牒”。

这是一张薄薄的油印纸,时间为1945年8月11日,要求日军派代表前往大悟山地区接受无条件投降处置。署名李先念、任质斌、张树才。

历史翻回到69年前。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发表了《对日寇最后一战》,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大反攻。作为敌后的重要战场,湖北战区抗日军民也发起了浴血奋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新四军第五师根据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受降第一号命令,向华中地区日军第六方面军发出通牒,限期缴械投降,并集中主力进入信阳、武汉一线。

当时,由李先念担任司令员的新四军第五师,已对武汉形成包围之势。据省档案馆提供的《日本在汉投降纪实》介绍,新四军第五师自建军后,在敌、伪、顽三角夹击的险恶环境中,在以反扫荡为主的艰苦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直逼武汉门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2.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3. 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反战人士获亚洲和平奖
  4.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